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人参演的《完美有多美》热映 探访群演幕后生活
2017-02-24 10:25: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群演排练话剧《红灯记》

  

  扬州群演在拍摄现场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日前,由姜武、蒋勤勤领衔主演的电影《完美有多美》正在全国热映,其中影片里的群演均为扬州人。据了解,随着来扬拍摄剧组的增多,扬州群众演员的规模也不断扩大。昨天,记者走近部分扬州群演,探访他们的幕后生活。

  拍戏旺季剧组扎堆

  2000多群演随时等串戏

  扬州,风景秀美,文化底蕴丰厚,一直以来吸引了众多国内导演慕名前来拍戏。近年来,就有《大清盐商》《大红灯笼高高挂》《江湖正道》》《与狼共舞》《江淮依旧》《江城警事》《超霸花神》《天庭护经队》等众多影视剧来扬取景拍摄,随着来扬州拍戏剧组的增多,群众演员也逐渐形成规模。

  “我记得参拍的第一部电影是《与狼共舞》,那会只认识几个人,拍完之后,大家看我的组织能力比较好,就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后来跟剧组接触多了,只要剧组需要群众演员,我都会把大家推荐给剧组。”陈龙从2011年初入行,在扬州影视圈摸爬滚打了6年,现在已是一名拥有2000多号群众演员的“群头”了。

  2012年5月,电视剧《大清盐商》在扬州开拍,需要大量的群众演员。“在拍摄一场抗洪抢险戏份的时候,剧组要求召集300名群演。”陈龙回忆,由于当时扬州群演人数不够,不得不从南京调来不少群演充数。

  2014年至2015年,扬州迎来拍戏旺季,《东方战场》《江城警事》《超霸花神》《天庭护经队》等多部影视剧扎堆来扬州取景。其中,2014年6月9日至13日,电视剧《东方战场》剧组在甘泉影视基地取景拍摄,扬州本土800人次群众演员参加了拍摄。2015年,网剧《超霸花神》在扬州取景拍摄三个月,上千人次的扬州本土群众演员参演,该剧也是近两年扬州群演参与人次最多、出镜频率最高的一部电视剧。

  “我们有个演员聊天群,在2014年和2015年拍戏旺季的时候,群成员已经扩大到2000多近3000人,其中有上千人是可以随时调动的。”陈龙说。

  遇上淡季回归主业

  拍戏只为离梦想更近些

  不管从事哪个行业,都会有淡旺季,拍戏、做演员也不例外。2016年一年,来扬州拍戏的剧组明显少了。“去年从外面来的,包括本土的剧组总共3部,而且需要群演的数量都不是很多。”陈龙告诉记者。

  “扬州很少有专职的群众演员,很多群演都有自己的工作,但工作比较自由一些,随时可以去串一下戏”陈龙说,除了群演收入少,活少也是一个很大的原因,“一般到了四五月份,剧组就多了起来,可以持续到十一月,那时候电视剧剧组很多。冬天就是淡季,没什么剧组,最多有个网络剧,十五天就搞定了,或者一些拍广告的,几天的事。”

  没戏拍时,群演在做什么呢?外号“小胖”的小王是一位资深的扬州群演,入行多年,参拍了多部影视剧。“家人比较反对我演戏,他们觉得那是不务正业,但我一直喜欢演戏,每次参加剧组的拍摄,也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小王告诉记者,没戏拍的时候,他就在一家电子城做兼职。虽然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为了提升自己的演技,他还报名参加了演员培训班的课程。

  群演小张也是如此,平时不演戏,他就在一家汽车设备维修厂上班。熟悉他的人都看过他参演的《大清盐商》《我的特一营》《超霸花神》等影视剧,家人和同事也都纷纷支持他做群演,“如果有拍摄任务了,单位会准我假,同事也会乐意跟我调班,让我去拍戏,我很感谢他们。”小张说,演员是个遥不可及的梦,但偶尔做做群众演员,也是向梦想迈近了一步。

  成立影视交流中心

  排练小品话剧提升演技

  “有戏拍的时候,大家是累并快乐着,没戏拍的时候,心里就感觉空落落的。”了解到群演的心声,陈龙也动起了脑筋,虽然群演的人数越来越多,但演员的质量提不上去。“大多数人都没学过演戏,剧组现在对群演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再不进步就会被淘汰。”

  2016年8月20日,扬州首家影视文化交流中心正式成立,这家影视交流中心是由众多爱好表演的社会人士自发众筹建立,为喜欢演戏的朋友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平时,我们会排练话剧和小品,还会请专业院校的老师来上课。”陈龙说,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组织了8期演员培训课程,近200人接受了专业老师的表演训练。今年,他们给自己订了一个小目标:演员培训继续开班,召集更多的人一起排话剧小品。

  记者 车林

标签:群演;扬州;热映;演员;剧组;群众;陈龙;拍摄;拍戏;幕后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