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家福》入选“中国梦”主题歌 扬州乔军三度作客《艺术人生》
2017-02-24 10:25: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乔军、“草帽姐”作客《艺术人生》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昨天下午,央视《艺术人生》播出“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征集推广活动特别节目,重点向观众推介了扬州人、火箭军政治部文工团歌唱家乔军和《星光大道》“草帽姐”徐桂花共同演唱的歌曲《全家福》。节目现场,他们还和词曲作者肖雨蒙一同敞开心扉,诉说家的温暖和梦想的力量。主持人朱军被他们的真情故事所深深感动。

  合作演唱《全家福》

  入选“中国梦”主题歌

  《全家福》入选了“中国梦”主题新创作第四批歌曲。“在我们的美好向往中,有一个是不好或缺的,就是阖家幸福、阖家团聚,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之一。”朱军说,这首歌,一听歌名,就觉得非常温暖。

  “平日里都很忙,没有时间聚一聚。你在东,我在西,偶尔电话聊几句。每逢佳节倍思亲,天涯难挡回家的路……”乔军携手“草帽姐”唱着这首歌登场。

  乔军说,这首歌中最打动自己的是“兄弟姐妹常相聚,多点关爱给父母。”每当唱起的时候,脑海里总会闪现一幅画面。

  “前两年,我母亲过七十岁。在一个小饭馆,我唱了很多歌。当唱《母亲》的时候,我有点哽咽。姐姐跟我说,你把这首歌唱完,别那么激动,而我更唱不下去了。”乔军说,因为平时在北京,姐姐在家照应妈妈,自己心里愧疚不已。

  “父母望穿门前的路,只为日夜盼儿女。”爽直的“草帽姐”说,这一句让她很是感动。“我就想着我妈在我家那个门框边,看我是不是快回家了。”

  生活中经历种种艰辛

  走心唱出普通人的冷暖

  “家是温暖的,是给人带来无限力量的源泉。《全家福》是一首走心的歌曲,唱出了普通人的冷暖。”乔军说,二十年前,当时儿子出生,他正在北京中国音乐学院跟金铁霖、马秋华老师学唱歌。“当时赶着回去了,儿子出生才七天。妈妈、爸爸和我爱人跟我说:‘家里有我们照顾,你不能把时间浪费掉’。在他们的说服下,我同意了。”

  “那天下着大雪,我妈推着自行车,把我的行李绑在自行车的后座上,深一脚浅一脚,一边走,我妈嘴里还在嘟囔:走走走,没事。‘家里有我们,你赶紧回北京去上课’。”跟在母亲后面的乔军,眼泪不住地往下流。

  “感觉自己特别不孝顺。”提到母亲,“草帽姐”开始自责。有一次,一大家子人去吃火锅,这是六十多岁的母亲,头回吃火锅,而她自己都记不清吃了多少次了。那天,“草帽姐”发了微信、微博,把想说的话说了出来。她的心声,也引起了很强烈的共鸣。

  三上《艺术人生》

  坚持音乐梦他们成功了

  肖雨蒙说,当初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有感情的歌手。当生活的担子一件一件压在身上,原以为音乐梦想不在了,没想到梦想却实现了。“虽然看起来很迷茫,却一直在胸膛里沸腾。”

  “将来,我希望我的父母健康,孩子听话,老公更爱我。自己唱更多好听的歌。”“草帽姐”说。

  “我们都一样,都是农村人,嗓子好,喜欢唱。”乔军深有感触地说,10次比赛有9次都是失败,但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当歌唱家。他觉得,有梦想的人,就是令人尊重的人,就是伟大的人。最终在文化部全国声乐比赛中,一举拿下民族唱法金奖。

  乔军说,希望肖雨蒙创作一首传统与现代融合、老百姓喜欢,像广场舞歌曲那样大家能跟着唱的歌,一起奉献给观众。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乔军第三次作客《艺术人生》。2012年,《艺术人生》录制“大衣哥”朱之文节目,乔军作为他的老师登场,演唱了一曲《农民兄弟》。2015年,乔军再次登上《艺术人生》,这次是他的个人艺术专场。“每次录制《艺术人生》,其实都是自己对艺术之路的追问。”乔军说。 记者 桂国

标签:乔军;艺术;人生;全家福;中国;扬州;主题歌;草帽;三度;梦想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