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子没吃早饭饿晕引热议 年轻人过半因“忙懒累”
2017-02-22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近期,一则关于“女子没吃早饭在广州地铁饿晕”的帖子在网络引起热议,扬城市民纷纷转发并开始关注“吃不吃早饭”的话题。记者昨现场调查发现,被调查者中过半年轻人吃早饭没有规律,其中不少人因为工作忙、懒得做等因素经常不吃早饭。专家提醒,长期不吃早饭,不仅会引起多种疾病,还会影响智能发育,甚至减短寿命。

  ■哪些人?

  过半年轻人

  吃早饭不规律

  扬州哪些人群不把“吃早饭”当回事?记者昨先后问卷调查了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文员、销售、工厂工人、媒体工作人员、大学生等共计20人,年龄层次从20岁到40岁之间。

  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夹杂在“起床气”和“早高峰”之间的这顿早餐,往往容易被忽略。调查发现,过半年轻人吃早饭不规律。“早上经常会睡过头,又为了赶上课不吃早饭。”小钱是扬大一名大三学生。他表示,没有早自习后,他就经常不吃早饭。“一般会早上上完课熬半小时吃午饭。”

  “我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早饭经常忘记吃。”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黄明在一家私企当文员,由于自己一个人住,每天早上都会睡懒觉,来不及吃早饭,只能饿着肚子去上班。“经常不吃早饭,也习惯了。”

  记者整理数据发现,吃不吃早饭与职业并没有直接联系,参与调查的年轻人都曾有过不吃早饭的经历。

  ■为什么?

  不吃早饭因“忙懒累”,还有人说“无所谓”

  不少年轻人不吃早餐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三点:忙、懒、累。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生活节奏太快就容易产生“忙懒累”综合征,很容易把一顿简单的早餐忽略,即便大多数人都了解不吃早餐的危害,但仍有很多人不吃。

  在市区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的小王,工作没几年,就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干我们这行只有拼命增加业绩才能生存下去,夜里忙得太晚,几乎每天都会吃夜宵,早上急于跑保险,又会忘了吃早饭。”小王无奈地告诉记者,即使在周末他也因为睡懒觉而吃不上早饭,久而久之,他的胃就会经常疼痛难忍,只能吃中药来调理。

  ■吃些啥?

  “外出早餐”越来越多,下馆子的都爱来一碗干拌面

  都说如今的80后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最大,不吃早饭影响健康,又懒得在家做早饭,该如何解决早饭问题呢?昨天上午8点,记者走访了城北及西区多家面馆,发现扬州市民在外吃早饭的人群逐渐扩大,消费能力也不断提升。

  那么扬州人在外早餐喜欢吃什么?记者抽样调查显示,市民每天的早餐除了常见的白粥配油条、包子、鸡蛋等,近些年,吃早餐还爱上了面条,尤其是干拌面。

  记者在西区兰苑东门一家名为千寻的面馆看到,前来吃早饭的市民几乎都会点上一碗干拌面,再配上一碗汤和一个煎鸡蛋。

  “我不和父母住,所以每天早上也懒得早起做早饭。”市民胡先生今年30岁,每天工作都是朝九晚五,每天早晨特别喜欢吃上一碗干拌面,久而久之,就成了习惯。

  有何危害?

  不吃早饭却会增肥,甚至减寿

  不吃早饭或者吃早饭不规律对身体健康有何危害?市区一位营养学专家蒋放介绍,从医学的角度来说,我们的大脑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糖。如果长时间不吃早餐,身体里的糖储备很少,糖的储备消耗光了,一定时间后会出现低血糖症状。

  另外,不吃早饭会引发其他疾病,每天早上胆囊储存的胆汁因为缺乏营养而排不出来,容易导致胆结石;人体在经过一夜后会丢失水分,如果不及时补充的话,血小板容易出现堵塞,长此以往,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隐患。

  许多爱美女士都打着不吃早饭减肥的小算盘。但蒋放认为根本不靠谱!不吃早饭的人,在吃午饭的时候会报复性吸收,导致更加肥胖。蒋放还强调,寿命的长短跟生活方式有关,如果长期打乱身体平衡的话,必然会影响寿命。        记者 陈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