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动物园3年救治上千野生动物 獐子东方白鹳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17-02-21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救助过的东方白鹳

  救助过的东方白鹳

  救助过的懒猴

  救助过的懒猴

  救助过的东方角鸮

  救助过的东方角鸮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  茱萸湾风景区扬州动物园不仅是一家动物园,也是扬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记者昨从园方了解到,2014年以来,动物园救治的野生动物数字过千。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獐子、东方白鹳、懒猴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猫头鹰等。

  动物园3年救治上千野生动物

  2014年5月12日,救助蛇16条、刺猬30只;2014年6月27日,救助懒猴1只;2015年10月15日,救助獐子1只,暂养后放生;2016年10月10日,救助猫头鹰1只,眼部受伤,消炎处理并于一天后放生……

  动物园主任助理闻亮介绍,近3年来,动物园救助的野生动物数字过千,另外还有一部分人工饲养的动物,“超过99%的野生动物成功救治。”

  救助的动物中,大部分为扬州本地的,也有镇江、安徽天长等地的。

  记者了解到,送到动物园救治的野生动物有两只死亡,1只为戴胜,1只为鳄鱼,“戴胜送过来时精神萎靡,我们诊断为农药中毒,虽然喂了维生素C和葡萄糖,但还是在半天后死亡;鳄鱼送过来后救活了,但因为鳄鱼是热带动物,在扬州的冬天容易生病,最后死了。”

  青蛙、刺猬、蛇和鸟最常见

  在救助的上千只野生动物中,以青蛙、刺猬、蛇和鸟最为常见。

  闻亮说,这些动物,大多是被人类捕捉后再被农林执法人员没收,最后送到动物园救治,“比如2015年2月27日,在万福闸一次就没收了10只环颈雉,经过留园观察,没有发现它们有不良状态,随后放生。”

  当然,也有动物因某种原因受伤,被好心人捡到后送到动物园的,“如2015年8月28日,市公交公司派人送来1只猫头鹰,送来时翅膀折断,我们对其伤口进行消毒处理,一周后待其伤口愈合了再放归大自然。”

  救助多只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

  在救助的上千野生动物中,有多只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如獐子(学名原麝,雄性原麝可分泌麝香),东方白鹳、懒猴(学名蜂猴)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猫头鹰(学名东方角鸮)等。

  獐子在扬州并没有分布,它来自哪里?闻亮介绍,救助的獐子是在天长被抓获的,当时它钻进了一个工厂的厂房。东方白鹳是农民在稻田抓到的,当时受伤了,救治后饲养在动物园。

  要懂得“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

  从被救助的野生动物来源来看,大部分都是“执法中没收”,“也就是说,这些野生动物都是被人捕捉后到市场上卖的,不少动物送过来时非常可怜,像刺猬,在笼子里都瑟瑟发抖。”

  闻亮说,保护动物首先要懂得“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如果没人买,捕捉的人也就不会去捉了来卖。”

  在扬州,一些市民的动物保护意识非常强,“如有人在市场上看到叫卖野生龟,就会买下来送到动物园;江都一个工地,挖掘机作业时,一下挖出了9条蛇,随后送到动物园,等到天气暖和后,我们将它们统一放生。”

  有些动物不能作为宠物饲养

  闻亮说,救助动物中,也有的是被遗弃或逃逸的“宠物”,如懒猴,“懒猴在我们国家数量已非常少了,正因如此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同时,人工饲养下的懒猴,因长时间缺少运动,容易生病;而且,懒猴是夜行性动物,而当宠物养殖时,人们往往忽略了它的习性,这种忽视,也是对动物的一种伤害。”

  闻亮提醒,真正喜欢一种动物,并不一定要拥有它。

  一些饲养的宠物也不适宜放生,“有的市民在市场上看到巴西龟、鳄龟等,也买来送给我们,让我们放生,但它们都是外来入侵生物,不能放生到扬州野外的。”

  另外,一些宠物不能随意遗弃,“我们在2015年2月7日救助一只流浪犬,这只流浪犬非常凶,还咬路人,而且还经常在一所小学附近活动,让小孩害怕大人担心,送到动物园后,我们对它进行了麻醉并圈养。”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