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五大目标”描绘五年发展蓝图
2017-02-17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程建平刘江瑞司新利庄剑翔程曦庄剑翔张卓君摄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程建平刘江瑞司新利庄剑翔程曦庄剑翔张卓君摄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讯  宏伟蓝图令人鼓舞,美好愿景催人奋进。昨天下午,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直抒己见,踊跃发言,针对今后五年奋斗的五大目标,纷纷联系实际从如何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办好“十件大事”,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目标展开热烈讨论和建言献策。

  目标1

  经济实力再上台阶

  原音回放

  坚持“稳中求进”,奋发有为,持之以恒做强实体经济。GDP年均增长8%左右,人均GDP稳定超省均。

  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任务

  ■市人大代表 勾凤诚

  今年的指标作为更大、站位更高、举措更实;重要指标定得准、重要工作抓得准、重点问题治得准,特别对于环境治理、城市管理、如何补经济短板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回高邮之后,我们会认真学习宣传两会精神,精准分解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涉及高邮的所有任务,做到全覆盖;对于分解落实的任务务实督查、推进考核;对于2017年和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都确保完成,不折不扣。

  推进大项目的大发展

  ■市人大代表 尤在晶

  本次政府报告中,定下了“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其中工业投入占比55%以上”的目标。回顾和梳理“十二五”期间工业经济发展脉络,扬州能顶住压力、逆势而上,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力推的“基本产业”“项目为王”“2号文件”等几个关键性举措。下一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需要加大对项目投入转化率的考核。应该看到,我市部分大项目转化率还不够高。因此,提高项目投资效益,增强重大项目落地率、产出率是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

  打造江苏中部空港口岸

  ■市人大代表 王东升

  5年前出去谈航线,人家会犹豫,现在去谈,情况完全不同。经过这5年的建设,扬州的城市发展水平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各大航空公司对扬州丰富的旅游资源、人文环境以及我们的人均GDP均十分看好。我们要落实好政府报告,结合机场实际,我谈下下一步工作思路:旅客的客流量要增长15%以上,达到175万人次,在江苏省要进入到前几位。打造江苏中部空港口岸,和江都的空港新城接轨,把苏中、苏北生产的货物输送向世界各地。今年的货运量将超过8000吨,争取达到10000吨。

  机场就是一座空中桥梁,通过这座桥梁,未来还将把扬州连接上欧美、中东地区。

  建设大交通,服务大发展

  ■市人大代表 徐斌

  建设大交通、推动大转型、服务大发展。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互联互通,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以快速公路、轨道交通的快联快通,服务“宁镇扬”一体化发展;以高速公路与城市快速路的无缝连通,服务“东水西山一路连,南江北湖一河牵”的城市格局;以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的联网加密,服务沿江沿河联动开发、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以城市公交的优先发展、高品质发展,着力推动全省公交示范市建设、国家公交都市申创;以交通运输的转型发展,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多作贡献。

  大力发展特色小镇旅游

  ■市人大代表 陶诚

  根据我的了解,扬州目前的产业结构为三产第一、二产第二、一产第三,也就是说服务业将是我们经济增长的基石。从商业街区的分布来看,最为繁忙的商业中心已从文昌商圈转为京华城商圈,再如虹桥坊、三盛广场、宝龙广场等街区的建立,也让扬州的商业布局更为合理健康。

  我认为,在目前良好的投资环境下,应当进一步发展服务业。除了基础的风景区之外,要大力发展特色小镇旅游、户外游、汽车旅游等项目,并且促进文化与商业融合发展。

  计划设立东关街邮局

  ■市政协委员  周波

  随着电商的发展,近几年快递业发展迅猛。今年,我们争取让快递业创优创强,扶持一些优质快递企业成为3A级企业。政府报告中提到,东关街申创5A级景区,为服务中外游客,我们设想在东关街上设立扬州旅游特色的邮局,让东关街上的邮局与扬州旅游特色产品结合起来,可以让游客在这里寄送扬州的特色产品。

  目标 2

  创新动能显著增强

  原音回放

  持续“聚力创新”,突出企业主体,着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到2021年,主要创新指标达到或超省均;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48%、45%。

  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

  ■市政协委员  杨蓉

  报告中提出“创新动能”,突出企业主体,着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强化人才培育、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生态构建,打造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力争早日成为区域性创新创业中心。无论是对政府机关,还是从事研发生产的企业,都有非常好的启发,未来5年非常值得期待。

  改革创新是核心竞争力

  ■市人大代表  金长山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扬州下一步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着重将招商引资单独列出来,这与过去两年是有所区别的。我本人主导过五个企业的工作,对于亚星集团而言,技术性改造是我一直非常看重的。我认为,改革就是创新,我们的企业要向市场回答一个问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绿色化工举足轻重

  ■市政协委员  杨群

  作为市直工业企业,我认为,在今后的重大项目中,要主抓总量大、效益好、环境友好的项目,在经济建设的同时,还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以化工医疗行业为例,对环境的影响确实较大,但也不应该“谈化色变”,今后我们在引进化工产业的时候,可以将生态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上。

  金融创新助力创业

  ■市政协委员  徐扬

  我是扬州人,但是十几年来都在外地工作,一年半前回扬州工作后发现,扬州变化很大。作为新委员,我将多担一份责任,贡献力量。扬州成为两创基地后,我们银行和财政联合推出了创新产品,有效支持了中小企业发展。

  加快发展本地金融产业

  ■市政协委员  姜群

  金融产业不仅仅是金融,与实体经济、财税等都密切相关。例如,截至2016年10月底,全省有295家主板上市公司,光是无锡就有103家,而扬州的数据远远比不上。希望未来能加大力度发展本地金融产业。

  创新中小企业挽救机制

  ■市政协委员  孙学平

  未来,高新区将继续打造成创新、人才、产业高地。此外,我发现,在招商引资到中小企业时,中小企业普遍有资金方面的困难。实际上,这些企业的整体质态不错,有时就是因为一时的资金链断裂,导致最后公司破产,我建议政府在这方面能给予园区一些实在的政策,形成挽救这些企业的机制。

  让创业者有一种归属感

  ■市政协委员  张跃春

  目前,我市创业的主体人员主要集中在青年。下一步,我们的重点工作是,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及时、有效地把好政策传递给有意愿创业或正在创业的青年,利用、打造更多的空间载体,能够承接青年创业项目,为他们提供更低成本、更便利的服务,让他们能够在第一时间、在最近距离获得更多的创业服务。搭建一些创业者沟通、交流平台,让有共同创业目标的创业者聚在一起,产生良好的催化反应,互为创业资源,让他们在扬州有一种归属感,让扬州成为宜创城市和创业者的天堂。

  目标3

  生态文明特色彰显

  原音回放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打造美丽中国的扬州样板,把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成为清水大走廊、绿色大走廊和安全大走廊,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搞经济更要保护生态

  ■市人大代表  王庆山

  未来,扬州需要继续发展壮大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来增强实体经济实力,坚持不懈创造财富。在搞好实体经济前提下,还要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并与农村土地整治结合起来。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和举措,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

  继续在绿色生态上发力

  ■市政协委员  张曙升

  绿色和特色是扬州发展的潜力和后劲,也是扬州发展的资本,未来扬州需要继续在绿色生态上发力。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如何做好这方面工作?需要有一个详细发展路径和具体规划,充分利用省里给我们的政策,抢占制高点,扩大扬州的优势。

  多部门联动保护环境

  ■市政协委员  孙秋萍

  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尤其是对化工污染企业的治理和监督。化工企业一旦乱排乱放,即使一时瞒天过海,也会慢慢影响周边土地农作物的生长和百姓的身体健康。

  这需要各届政府和有关部门联动起来,从责任心、考核力度等多方面加强落实。

  做强扬州农产品品牌

  ■市政协委员  张安龙

  对于提高农民收入方面,我有两点建议:一是做强农产品品牌经济。目前,扬州也有农产品的品牌,但比较杂、层次不够高,希望政府今后能加大对这方面的引导,让农产品更有价值,以此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二是重视农田水系建设。目前,农村水系建设较为滞后,不能适应节灌节排的需求,一旦遇到连续阴雨,田间积水不能及时排出,导致成熟的粮食不能及时收获,影响农作物产量。如果这一现状能够改变,将会对农作物丰产、农民增收有很大的帮助。

  目标4

  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原音回放

  以筹备省运会、省园博会、世界园博会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凸显“人文、生态、精致”城市特质,打响宜居、宜游、宜业、宜创城市品牌。到2021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以上。

  扩大非遗文化的影响力

  ■市政协委员  季培均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486等非遗产业园区融合发展。为了进一步扩大提升非遗集聚区的影响,推动文创产业的发展,我们和工美集团进行了思考,让非遗项目常态化地展示、展演,进行交流活动,加大非遗传承人的培养,继续开展非遗领域的一系列活动,让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参与其中,认识、了解、感知非遗,营造更好的非遗传承与发展的环境。此外,加大文创产品的开发,包括用多种非遗的技艺,跨界融合开发新的文创产品,扩大扬州非遗文化的影响力。

  资源整合打造大旅游

  ■市政协委员  王玉军

  扬州旅游在全国有一定的名气,在业内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吸引力不够,文化旅游的整合抓手不足。扬州的文化旅游涉及到文化、文物、园林、旅游等部门,扬州要打造成国际旅游文化名城,需要管理体制的改革,进行资源整合,并且要有一个实质性的平台和载体具体做这件事。

  食品园打造旅游体验区

  ■市人大代表  王峰

  大项目落户广陵区自然是好事一桩,但是项目也要进行优化选择。在招商引资时,不能追求数量而忽略质量,绿色发展才是关键。食品产业园不仅是食品企业的集聚区,也要成为食品的安全区。接下来加强发展,加速我们食品产业做强做大,可以融合扬州旅游城市这一特点,让这里成为旅游体验区。

  高起点规划,做精“两园”

  ■市政协委员  张国民

  围绕省园博会、世园会建设,我们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抓落实:一是做精“两园”。按照“两园同办、两园连办”的思路,统筹推进建设,高起点规划,聘请国内顶级团队把控“两园”各类规划,完成世园会展园概念性规划方案。二是着力打造园区“大生态、大山水、大旅游”,推动“两园”配套建设。三是紧紧围绕“生态观光、运动休闲、养生养老”三大产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市政协委员  薛清

  作为宗教界代表,我觉得扬州宗教文化是丰富多彩的,它的建筑和文化已融入我们整个城市中。随着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们要充分发挥好桥梁作用,为扬州城市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目标   

  5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原音

  回放

  突出“聚焦富民”,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到2021年力争城乡居民收入达到省均水平;努力打造健康中国的扬州样本,倾力建设群众幸福指数高、获得感强的快乐家园。

  积极争取颐养示范社区

  ■市人大代表  刘莲

  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办好“12项重点民生实事”,其中有7项都与社区的工作发展有关,这让我们基层工作人员倍感鼓舞。结合报告,我们首先要进一步完善交通建设,尽快实施江平路东延工程;其次,积极争取颐养示范社区,希望政府能兼顾各个方面,考虑到社区的辐射范围;在公共安全方面,目前小区内还存在一些视频监控盲点,报告中提到要新增1000个探头,希望政府能统筹安排。

  打造健康中国的扬州样本

  ■市人大代表  吴祝平

  健康中国扬州样本,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市委、市政府全方位提供民生服务,为“健康扬州”创造出“文起来、动起来、乐起来”的条件,一个个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免费实施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些都是切实改变健康扬州质态的工作。要尽快地实施起来,我们要拿出规划和措施,进一步落到实处。

  打造东南片区新亮点

  ■市人大代表  戴维宝

  城市功能完善,需要大力推进项目实施,除了正在推进的南部快速通道和三湾公园项目建设,扬州市文峰小学迁建工程项目也已开工,力争今年9月开学招生。完善这一片区的出行、休闲、教育等方面,真正让这里的居民“文起来、动起来”。接下来的南部新城建设,将着力建设东南片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公园休闲场所,把城乡接合部打造成扬州发展的新亮点。

  很多寒门家庭已脱贫

  ■市政协委员  刘岚

  我曾经对竹西学校2000名学生家庭进行调查,以前1/5的孩子家里没有专门书桌、1%的孩子不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但现在发现很多以前贫困的家庭,都已迅速脱贫,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越来越好。

  今年竹西中学将进行搬迁,这将是一所现代化的公办学校,到时候校园环境将更加优美,学生们一定会更幸福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