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盐城 > 信息资讯 > 正文

0

射阳千秋:大蒜产业鼓起百姓“钱袋子”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张慎传陈婷   2017-11-30 15:49:00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盐城讯(程光 张慎传 陈婷)11月22日,记者来到盐城市射阳县千秋镇,初冬时节,万物随着骤降的温度逐渐失去生机。但在千秋镇万亩大蒜基地,一眼望不到边的大蒜却生机勃勃,抽芽、生根、长叶……茎粗叶厚苗壮实,遍地蒜香绿养颜,也让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对来年丰收充满希望。

  “大蒜浑身是宝,常吃健康不老。”射阳白蒜营养丰富,蒜苗、蒜薹、蒜黄、蒜瓣可以做菜,蒜头可以制药食用,具有防癌和延缓衰老的作用,已成为该镇农业发展特色。“发展特色农业,关键要因地制宜。”该镇农技中心主任赵茂洋介绍道:“万亩优质大蒜生产基地位于S226省道两侧,南至滨运路,西至战备河,冬至竹联路,主要集中于三区、渠东、滨东、滨南、运粮等五个村居,种植面积达1.5万亩。这里临近沿海、土咸风湿,气候独特,引灌射阳河水,使其成为全国优质大蒜种植基地,所生产的蒜薹、蒜头脆嫩甘甜,口味别样,深受市场青睐。”

  种植大户郁其标高兴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种水稻、麦子等经济作物,一亩地收益最多不超过2000块,自从去年改种大蒜,收益成倍增长。蒜薹按亩产1500斤左右,每斤收购价1.6元;蒜头亩产2000斤左右计算,每斤1.8元,年份好的话,每亩地蒜薹、蒜头加在一起产值可达6000元。”地还是那块地,农民收入却成倍翻,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成为农民最大的“聚宝盆”,种下的大蒜“摇钱树”,鼓起了百姓的“钱袋子”。

  该镇负责人对记者说:“建设万亩优质大蒜生产基地,是县委、县政府2017年农业农村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计划的十大特色产业基地之一。大蒜是我镇农业产业的老品牌,也是‘金’字招牌,近年来,我镇通过合力服务树品牌、品牌化经营拓市场、标准化生产提升品质,努力让老品牌实现新突破。”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以结构调整为突破口,以特色产业开发为核心,举全镇之力,积极申报“射阳白蒜”地理标志,全力以赴打造精品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不断提高大蒜的产业化程度,真正把大蒜产业做成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引领全镇高效农业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