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大丰区:调优农业结构确保农民增收
2017-02-10 13: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10日盐城讯 去年秋播以来,盐城市大丰区坚持把农业结构调整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农业绿色转型,大力实施“接二连三”工程,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全区新招引设施农业项目35个、休闲农业项目11个、特色农业项目4个,落实结构调整面积2.2万亩。

围绕农民增收 结构调整亮点频现

  位于大丰区三龙镇的盐阜家庭农场二良庄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建成后将成为集垂钓、采摘、科普、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园。目前该项目的路、桥、水电、码头、绿化等基础设施已建设到位,1万多平方米的中心区域主体工程桩基施工完成。大丰区大力推进的“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以农业生产为基础,融合农家乐、果蔬采摘、民宿等休闲观光元素,打造出具有大丰特色的农家乐、渔家乐,实现了乡村的“美丽绽放”。

  在主攻休闲农业上,突出景点景区建设中,大丰区推动郁金香农园、七彩花田、万丰绿茵、川鹿生态园、东方桃花洲、恒北农耕文化园、大中光明现代农业园等一批休闲农园(农庄)重点景点景区建设,推出农业生态观光游、农耕农事体验游、四季水果采摘游等特色线路。精心组织开展郁金香文化月、梨花季、油桃采摘节、菌菇美食文化节等各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针对近年来稻麦比较效益下降的实际,大丰区把农民增收作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秋冬时节,坚持项目化推进设施农业发展,推动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培植一批千亩以上设施农业示范片、设施农业重点村。此外,还因地制宜发展稻田综合种养、粮经高效轮作、农牧农林结合等生产模式,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并大力推广智能化种养技术,实现智能化设备与农艺深度融合,提高农业产出率。

壮大特色产业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大蒜、韭菜、青椒、辣根、早酥梨、小方柿……小小的特色农产品,鼓起了农民钱袋子。近年来,大丰区不断放大特色产业重点村示范效应,着力打造了一批规模适度、产品质优、产业融合的特色产业集聚区。今年,大丰区预计新增早酥梨1000亩,扩种大蒜2万亩、冬瓜和海南瓜1.7万亩、葱类3000亩、药材8000亩,并大力推进大桥千亩油桃、万盈千亩蓝莓和樱桃、新丰千亩郁金香等新兴特色产业发展,为农民增收创造更多机会。

  农业龙头企业是最具市场竞争力的新型经营主体。大丰区积极强化龙头企业在结构调整中的引领作用,提高优质粮油、特色畜禽、特种水产、蔬菜园艺等精深加工水平,把联农带农作为培植龙头企业的重点,强化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鼓励企业通过建设基地、订单生产、股份合作等途径,与农户之间建立相对稳定的产销合同和服务契约关系,帮助农民种得出来、卖得出去、挣得了钱。

突出示范带动 创树农业精品工程

  冬季红颜草莓是新丰镇艾伦特家庭农场的特色产品,与夏季草莓形成了错时竞争。目前,草莓已进入成熟期,工人们正忙着采摘,销路非常不错。大丰区早酥梨、油桃、蓝莓等众多特色农产品,也已经成功打响品牌,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拳头货”。在转型升级、内涵发展的总体要求下,大丰区各农业经营主体大力调结构、转方式,生产条件和产品品质得到迅速提升。

  据大丰区农委主任杨国峰介绍,更多精品工程正融入大丰区农业发展,大丰区按照“提档升级与填平补齐”相结合原则,完善现有农业园区重点功能,提升在建园区品位,确保明年实现盐城市级以上农业园区全覆盖。大丰区抓住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契机,以“三品一标”建设为基础,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商标注册和质量认证,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争创国家级、省级、盐城市级农产品品牌和商标。(张松元 朱玉琳 朱明贵)

标签:
责编:韩震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