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时集镇:加大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0-08-15 11: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讯 近日,新沂市时集镇组织部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村干部对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现场观摩,参观人员对时集镇的变化赞不绝口。今年以来,时集镇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全镇公共空间整治攻坚行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人居新环境。

8月13日,走进时集镇时集村朱东组、凤云村薄湖组,挖掘机正在紧张有序地清理村民房前屋后的杂树。在时集镇,变了样的村居不止这几个村。在明甫村明甫小区、西洪村艾庄组,水泥路宽阔整洁,房屋外墙粉刷一新,“文化墙”遍布全村,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公厕、游园等基础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今年以来,时集镇将镇党委政府、村两委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亲自安排、亲自落实、亲自推进。实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捆绑式”制度,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负责,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实行严格的督查考核制度,通过制定计划,挂图作战的方式,倒逼推进全域整治,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纳入全镇重点工作考核。

全域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加快户厕、公厕、户户通建设进度,对主要道路沿线进行拆违控违和绿化。积极创建敬元村夏庄、马厂村盛湖组、郝湖村大庄3个新沂市美丽宜居村庄,重点打造白石村小杨庄为徐州市特色田园村庄,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打造“一线三河六路”的绿化架构,上半年共投入绿化经费2130万元,栽植各类苗木49万棵,新增绿化面积3250亩。投入近400万元对二七干渠进行清淤捞底,疏浚河道,清理两侧公共空间1766亩。

在做好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快新型社区建设。目前,白石村“桃花源”一期102户已交付使用,二期84户主体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附属设施建设,三期80户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山东村“桃花居”一期96户主体已基本完工。“幸福里”新型城镇社区已基本完成方案设计,敬元新型农村社区、陈刘新型农村社区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继续加大镇村功能性项目建设,人民公园、滨河公园和文苑公园投入使用,群众有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加大村党群服务中心软硬件投入,18个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全面完成,探索打造 “时集智慧党建”,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管理。(韩辉)

标签:集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