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绘就最大同心圆 为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2019-11-18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8日讯 今年以来,新沂市委统战部结合党政机构改革,整合统战资源,优化工作职能,理顺统战、民宗、台办、侨办工作管理体制,“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团结带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彰显统战优势,激发统战力量,谱写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统战篇章。

  今年5月份,新沂市委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举办了“凝聚共识,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传达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带领四十余名新联会成员赴高新区走访调研园区企业,“在听取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委对新沂未来发展蓝图的通报以及实地调研企业后,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转型发展的信心,让我们对新沂的未来发展前景更加期待,同时作为其中一份子,不仅使我充满自豪,也感受到身上的责任。”新沂市新联会会长、江苏斯尔克集团执行总裁孙德明如是说。

  今年以来,新沂市委统战部加强对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引领,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凝聚新力量 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开展“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主题教育活动,先后邀请了省内外多位专家学者就党的重大决策、统一战线理论等理论知识开展讲座。组织会员到沂蒙山革命根据地、淮海烈士纪念塔、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等革命教育基地,对他们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巩固新时代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无党派知识分子积极开展调研走访、结对帮扶、建言献策活动,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先后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到时集镇、合沟镇郇楼村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和乡村脱贫攻坚调研活动,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智力优势和经济优势,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共商合作共赢之道,并与10个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长期开展扶贫济困活动;组织新联会企业界会员和医卫专业会员下乡开展“送健康、送温暖、助力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与市网信办联合组织新媒体从业人员开展“媒眼看新沂”,“新媒体新沂行”、“走基层、看镇兴”等系列活动,发挥网络宣传正能量。

  以商会建设为抓手,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深入开展“四好”商会创建活动。发挥友好商会和异地商会的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督促新沂在外异地商会和徐州工商联商(协)会与结对村开展各类帮扶活动。5—6月,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工商联先后在新沂和北京组织异地新沂商会座谈会,邀请异地商会代表就新沂市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建设、精准扶贫等方面建言献策。今年以来,异地新沂商会招商引资项目3个,资金额2.5亿元。9家异地商会与36个经济薄弱村结成帮扶对子,开展精准扶贫系列活动。积极贯彻落实《钟吾英才计划》,大力支持非公企业加大引才力度,提高育才能力。组织座谈会,邀请相关部门为非公企业解读关于引才育才相关奖励政策,提高企业引才育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持续深化与台侨交流合作,服务经济发展。坚持以侨为桥,举办“侨商新沂行”考察交流活动。邀请台侨企业、客商来新考察,洽谈推进一批项目落地。3月份,锡沂高新区获省侨联授予“江苏省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9-10月,完成了新沂籍及在新台湾青年信息登记及联络工作,接待台湾交流团考察。推进海外联络站建设,完成社区“侨之家”建设。发挥海外人才联系点的作用,宣传推介创新创业环境,吸引华侨华人创新创业集聚发展。今年以来,依托台侨社团和同乡会、联谊会,组织园区和部门走出去、请进来,开展经贸考察、招才引智和交流合作,共组织赴外考察4批20余人次,接待昆山台协会、北欧商会、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客商来新考察6批60余人次,洽谈合作项目3个。

  以打造新沂“窑湾统战文化名镇”为契机,深入挖掘窑湾古镇侨资源,以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为平台,积极开展港澳台海外文化交流活动,承办了海外菁英及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大运河文化体验、洋眼看古镇、两岸大学生同走运河古镇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协调省、市侨联组织海外企业家到窑湾考察交流,介绍更多企业家到窑湾考察投资,为窑湾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先后邀请台北医学、美籍华人医学相关专家率团回到家乡参观、考察,对家乡的城镇建设和经济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并做为“特聘海外招商员”,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与台师大、台农大考察团、台湾农文旅考察团、美对华友好协会、北欧商会等进行交流互动。

  市委统战部积极向上级统战部门争取支持,邀请徐州各民主党派和徐州市工商联、知联会、新联会等统战社会团体,充分发挥他们智力密集、人才聚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引资引智、科技兴农、扶贫济困、助教助学、专家义诊、科普活动等方面开展活动,支持帮助窑湾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九三学社徐州市委与窑湾中心卫生院签订合作协议,设立医疗专家工作室,建立长效医卫服务机制。民建徐州市委结对窑湾中学,持续开展“思源工程”精准扶贫活动。今年3月28日,民革徐州市委带领农业科技专家来窑湾镇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养殖、种植大户讲解有关农业科技推广内容。5月24日,民盟徐州市委来到窑湾中学开展捐书助学活动,这些公益活动的开展,不仅帮助窑湾解决实际困难,而且有力地推动窑湾镇域经济发展。(张亮)

标签:统战力量;新沂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