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马陵山镇:深入推进集中居住区建设 让农民住上“幸福房”
2019-09-24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彭颂珂 孙守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孙守文)推动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牵引性抓手,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新沂市马陵山镇顺应农民群众对改善居住条件的迫切需求,积极稳妥推进集中居住区建设。目前,马陵山镇各集中居住区建设正有力有序推进中,让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实现。

  走进马陵山镇三合村一期集中居住区,只见整齐划一的房屋,各家门前屋后都栽种上了景观树,红墙灰瓦,道路整齐,配套设施齐全,俨然一幅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景象。

  今年中秋前夕,该镇三合村村民蒋三省一家四口搬进了新居。看着宽敞明亮的房间,加上添置的部分现代化家具家电,蒋三省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特别开心,周围环境好,家里也干净卫生,有超市、有广场,跟城里人住的一样了。”

  如今,在马陵山镇像蒋三省一样搬进集中居住区的村民已经有298户。从低矮简陋的瓦房到红墙灰瓦的楼房,从脏乱差的村庄环境到配套设施齐全的住宅区,村民们对集中居住区建设赞不绝口。去年以来,该镇经过细致的摸底调查、走访调研,摸清了各村的房屋现状和住房意愿情况。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座谈会,充分论证、反复磋商,初步完成全镇集中居住区规划布点方案,形成“1+7+5”的建设模式。

  三合村是省级经济薄弱村,由于早期村民建房缺少规划,房前屋后闲置土地较多,村庄面貌总体脏乱差,基础设施配套十分落后,群众改善居住条件愿望强烈。在该村主动申请、镇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18年3月该镇在全市率先启动三合集中居住区建设工作,拆除现有刘庄、蒋圩、尹曹三个自然村庄大部分房屋,并在蒋圩组地块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区,刘庄、尹曹地块予以复垦。项目建成后,可入住群众397户,新增耕地540亩。目前,三合村一期集中居住区村民入住率已达90%。

  在建设过程中,该镇突出因地制宜和设施配套工程。亮化了道路,绿化了小区环境,铺设了污水管网,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卫生室、公厕、超市等公共设施,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满足基本生活需求。“我们还将成立一个物业公司,对小区的环境进行管理,让老百姓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要让他们住上好房子,还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马陵山镇人大主席陆顺利说。

  据了解,按照“1+7+5”模式,马陵山镇要建设城镇社区1个,搬迁新建农村社区7个,改善提升农村社区5个。截至目前,冲口村、小蒋两个集中居住区已建成,三合村集中居住区二期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年底前还将实施宋山村、小周村和镇区的集中居住区建设。

  “集中居住区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建设,做优质量、做美环境的工作要求,逐步来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新沂马陵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纪岩成如是说。

标签:集中居住区;马陵山镇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