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农机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2019-08-07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7日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顾士力)近年来,新沂市围绕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创建目标,深入实施农机“一项行动,两大工程”,着力补齐短板,加快提档升级,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全市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全程机械化”,农民种粮更轻松

  盛夏时节,万物并秀。新沂市时集镇时集村村民华侨承包的400亩水稻正值分蘖末期,长势正旺。新沂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和天之润公司的客服经理们顶着烈日,正在田间做苗情考查和病虫情况调查,为接下来的无人机飞防做准备。“市里支持天之润公司为我们搞全程社会化服务,从耕耙、播种、施肥、无人机飞防到机收全包啦,这样种地真是省钱、省时、省工、省心呢!”华侨满怀喜悦地说。华侨说的全程社会化服务是该市正在推行的“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

  为提升农机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新沂市依托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积极支持引导农机服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市农业农村局全力抓好重点机具配置,引导有条件的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大马力、高性能、复式作业等农机装备,更新和优化装备结构,截至目前,该市已购置各类粮食生产机械500余台套。

  加强农机服务主体培育,重点扶持天之润农业公司、宜丽农机合作社、云峰机插秧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其中,天之润农业公司已分别在新店镇五营村和时集镇大周村建立了2个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成为全市第一个“一站式”“全领域”农机社会化作业服务平台。

  今年夏收夏种期间,该市完成小麦机收率99.8%以上,麦秸秆还田率100%,玉米机播28万亩、机播率为97.2%,完成水稻机种(机插)38万亩,机种率为93.5%。据新沂市副市长高跃介绍,目前,该市粮食生产整体机械化水平已达到88%以上,基本实现粮食耕、种、植保和收获环节的机械化。

  “机器换人”,设施农业提效率

  在草桥镇纪集村毛豆种植示范基地,两台毛豆采摘机正在作业,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鲜毛豆从采摘机的大斗里欢快地倾泻出来。“毛豆采摘机效率高啊,平均每天可采摘毛豆5-6亩,相当于30个人1天的工作量!”丰悦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庆猛扳着手指娓娓道来。

  近年来,新沂市集聚发展鲜食毛豆、鲜食花生、水蜜桃为主的绿色果蔬等四大产业集群,设施农业管理用工量剧增,劳动力投入成本越来越高,农业生产主体急需转变生产方式,提高劳动生产率。为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该市加快实施设施农业“机器换人”示范推广和农机新装备新技术集成项目,组建了设施蔬菜、林果、水产等领域农机化专家指导服务团队,开展农机农艺融合研究。通过归纳、总结、论证,该市摸索出适应当地特色产业需求的机械机具和技术路线,择优制定了一批关键环节、全程的生产作业标准。据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金虎介绍,该市已初步探索形成了绿色果蔬(鲜食毛豆、鲜食花生、水蜜桃、设施葡萄)及水产养殖业部分生产环节机械化解决方案,目前正着力打造一批主要环节机械化水平较高的“机器换人”工程示范点。

  “平安农机”,公共服务上水平

  该市深化“平安农机”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机手安全教育及技术培训、“平安农机”示范镇村、农机服务组织建设活动。今年以来,该局加大机插秧、秸秆机械化还田、玉米机播、高效机植保技术培训力度,根据农时,已召开现场会8期,举办技术培训班22期,培训农民和机手1500人次以上。

  近年来,该市以创建“平安农机”活动为抓手,切实完善基层农机安全监管网络,抓好农机作业组织安全生产主体的责任落实,积极推进农机安全监理规范化建设。强化农机安全生产措施,夯实农机安全生产基础,切实提高农机的上牌率、持证率、检审率,提高农机使用者的安全生产意识,构建起农机安全监管工作长效机制,提升了农机安全监管能力和农机作业服务安全水平,为推进新沂美丽乡村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安全保障。

标签:新沂;农业机械化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