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小党支部迸发大能量——丰县正能量公益党支部成立3年来救助困难群众2000多人
2019-05-06 20:34:00  来源:中江网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省丰县正能量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做出决定,放弃原本打算的三周年的公益庆典晚会,把省下来的钱用于日常走访慰问和救助困境儿童,这一做法得到全体党员和志愿者的支持。

  五一前夕,是丰县正能量公益发展中心及党支部成立三周年的日子,为了更好的联络公益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沟通,几个月前中心就计划和策划做一场公益晚会,对一直支持丰县公益的企业和爱心人士进行表彰。按照惯例此项提议上支部会议,党员和志愿者代表提出不同的看法,晚会虽然有爱心企业给予赞助,一些节目也都是相关爱心机构和志愿者义务演出,但仍涉及到场地租金、舞美等费用,细算也要3万多元。通过表决,最终此计划虽被废除,但得到全体党员和志愿者的支持,合作的爱心企业和机构也都给予理解。

  丰县正能量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是由之前丰县正能量公益发展中心党员志愿者组成,福州市江苏商会原会长万利忠发起成立,丰县县委组织部下文批准,成立于2016年五一前夕,隶属华山镇党委,旨在弘扬公益精神、传播公益文化、组织公益活动、开展社会救助。


  早在支部成立之前,就针对社会热点发起公益救助,引发全丰县公益崇尚,奠定了大众参与公益的新型模式。2016年春节前夕,华山镇张集村21岁的厨师张恒因火灾导致全身烧伤60-90%,需治疗费用70-80万元,这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丰县正能量公益发展中心党员志愿者得知后,第一时间发起社会募捐,全城数万人为这个年轻人捐款,先后为张恒筹款近百万元,帮助他渡过了人生难关。

  还是在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党员志愿者发起救助全县30名贫困母亲和30名困难党员、老党员大型公益行动更是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接下来一个个公益行动,让这个小小的党支部越发凸显正能量。为此,在党支部成立仅半年的时间就被徐州市委列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监测单位,是徐州市社会公益组织唯一一家享有殊荣的。

  党支部成立3年来,丰县正能量公益发展中心全体党员和志愿者一直奔走在社会救助和公益项目实施的道路上,志愿者也从开始的20多人发展到500多人,党员也从成立时的7人发展到20人。志愿者的身影和脚步不间断的出现在城镇乡村、大街小巷、工厂学校、军营警队、医养机构,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帮扶,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走访慰问。3年来为特困家庭、困境儿童、贫困母亲、大病患者、困难军属、抗战老兵、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资金、物资及精神帮扶。对驻徐部队官兵、一线公安干警、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环卫工人、养老院孤寡老人、社会流浪人员进行走访慰问2500多人次,释放公益金200多万元,直接有效的帮扶困难家庭和人员2000多人。

  2017年开始,实施日常社会救助的同时,他们把主要力量放在救助困境儿童,每年救助200名困境儿童,除了为每个孩子提供全年3600的资助金,还为每一个孩子安排一名志愿者进行跟踪帮助,结对认亲,让缺少父爱母爱的孩子们有了关心爱护他们的“爸爸妈妈”。500名志愿者至少每周安排一次时间前去家访,有什么困难自己就地解决,解决不了的报支部协调解决。3年来,还定期组织孩子参观徐州、丰县等革命教育基地和景区30多场次,在孩子居住镇区举办传统文化及心理疏导课堂20场次,为每个救助的孩子建立心理测评档案,对性格有所缺失的孩子请专业老师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

  3年来丰县正能量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的作为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赢得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也得到各级党委的肯定,仅2018年这个支部就收获颇丰。党支部在党建达标中通过验收;2018年11月3日丰县正能量公益发展中心作为唯一群体获得“彭城好人奖”;1人被评为徐州市“三八红旗手”;1人被评为丰县“三八红旗手”;1人被徐州市妇联评为“最美家庭”;1人入选省“寻找身边好人”活动并获得二等奖;2人被任命为丰县法院人民陪审员;1人被选拔为丰县优秀人才。2018年七一前夕,党员们千针万线手绣一面大党旗,作为建党97周年的礼物被县博物馆收藏,《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徐州日报》等近百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给予好评。

  文/张景良 摄影/高荣光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