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千名“事实孤儿”一帮到底项目启动
2019-05-07 09:2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曲美慧)5月6日,徐州市千名“事实孤儿”一帮到底项目正式启动,全市1127名“事实孤儿”每人每年将享受1000元以上助学金。

  为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团市委牵头实施了“希望有约”困境青少年帮扶项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全面加强对困境青少年中的‘事实孤儿’的精准帮扶”。为此,团市委联合市慈善总会共同发起“千名‘事实孤儿’一个不落,从幼儿到大学一帮到底”项目。该项目已经被市委、市政府列为2019年度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重点项目。

  团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父母服刑、弃养、失踪等原因,我市一部分青少年失去了最基本的抚养条件,他们是事实上的“孤儿”,但无法享受到针对孤儿的救助资源。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1127名“事实孤儿”,他们普遍生活贫困、学习困难、缺乏融入感,迫切需要获得系统化的社会救助。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团市委动员全市各界爱心力量服务我市千名“事实孤儿”,结合青少年成长的需求,给予助学金和精神关爱。团市委将通过组织专业机构、爱心人士结对帮扶,常态化开展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实现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事实孤儿”健康快乐成长。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面向我市6—16周岁的“事实孤儿”,包括三类群体:父母双方服刑在押、强制戒毒、患精神性疾病、二级以上重残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父母一方死亡、失踪或弃养,另一方患精神性疾病、正在服刑、被强制戒毒、二级以上重残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实际上未能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的;父母失踪或者弃养两年以上,查找联系不到父母信息的。

  每位“事实孤儿”每年将获得1000元以上助学金,直至大学毕业。其中,在学龄前到小学阶段,每人每学年不低于1000元;在初中阶段,每人每学年不低于1200元;在高中阶段(包括中职中专)每人每学年不低于1500元;在大学阶段,一次性给予5000元帮助。

  除了物质帮扶,“事实孤儿”还需要社会更多关爱。为此,团市委设立了徐州市“同享阳光”关爱基地,牵手一批社会爱心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暑期开办爱心托班,秋季开展“点亮小书桌”活动,为有需求的孩子每人赠送一套爱心小书桌;开展徐州市“童享阳光”公益示范小课堂,建立“童享阳光”爱心志愿者团队,设计特色课程,开展“夏令营”“太阳花体验营”“女童保护”等活动,逐步探索建立起“一对一”“一对多”的常态化帮扶模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