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葡为媒,振兴最美乡村
2019-04-27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以葡为媒,振兴最美乡村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讯 除了“阿湖葡萄”,新沂市阿湖镇还在打造另一个地理名牌——阿湖镇桃岭特色田园乡村。

  去年以来,该镇加快桃岭村新型农民集居区项目建设,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展现“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江苏特色田园乡村现实模样。近日,桃岭村入选了徐州市第一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庄。

  记者了解到,桃岭村位于阿湖镇,是阿湖镇的西大门,距离新沂市区20公里,G311国道、黑马河贯穿全境,周边交通便利。村委会辖桃岭、小陈庄、戴庄四个自然村庄,南邻古村村,西接双塘镇,东邻林头河。现有村民585户,户籍人口2285人。

  据悉,阿湖镇建立了乡村振兴—桃岭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组长,人大主席任副组长,镇相关单位负责人、桃岭村支部书记担任成员,负责指导桃岭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在实施乡村振兴之前,领导小组组织了镇村干部、企业代表、村民代表、致富能手等参与了座谈会,充分探讨阿湖镇发展的现状和预期目标。该镇聘请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结合镇整体布局,立足桃岭村实际,做出符合桃岭村“特色”的田园乡村规划设计。

  领导小组明确,要结合新沂市产业发展趋势和自身资源优势,做大做强葡萄产业,发展集“林果种植(葡萄、榛子)、加工、体验为一体”的林果产业体系,形成产业联动,使一产带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第一产业方面,将林果种植(葡萄种植+榛子种植)扩展种植品类:扩大现有榛子种植规模,形成多样化种植品类。优化葡萄种植结构:与南农大长期合作,培育精品品种,并按照“早、中、晚(3:3:4比例)”逐步优化葡萄产业的品种结构。在第二产业方面,实现葡萄加工+榛子产品对现有的葡萄加工厂提档升级,借力村庄工业转型机遇,收购村内部分停产工厂,转型葡萄加工,主要生产葡萄酵素、葡萄饮品、葡萄蜜饯、葡萄果冻、榛子坚果加工等相关产品,并逐步形成阿湖葡萄加工基地。同时,村内布置葡萄加工手工作坊,手工制作保证品质。

  此外,该村提出,要突出文创,通过举办葡萄展销会带动阿湖葡萄推广,通过举办葡萄采摘节、葡萄品鉴会、文创产品展销、精品民宿、特色美食以及特色休闲体验等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依据村民自治的原则,对村庄内耕地资源整合,引入企业或大户以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引入社会资本与技术,以村集体为主体,通过盘活宅基地、村集体闲置建设用地等方式,形成市场化运营平台,通过建立葡萄合作社发展第一产业,并打造文创工坊、文创专营店等,带动村民创业致富;通过政府服务平台、产业支撑平台、人才队伍建设平台、技术支撑平台、电子商务平台、质量保障平台和品牌宣介平台的建设,对“阿湖葡萄”品牌建设和推广。

  记者获悉,自2018年开工建设以来,阿湖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已全面实施,打造阿湖葡萄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标杆示范,同时加入阿湖葡萄防伪认证;新建钢架式大棚400亩,地温式大棚100亩,共计500亩,作为葡萄采摘使用的大棚已建设完成,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待完善;由镇政府和花样年华合作社联合建设的葡萄展示厅装修已完成,冷藏加工厂建设已完工。新村部及村民文化广场选址及设计方案已定;葡萄文化长廊已建成100米,辅助设施完善中;阿湖镇第一届“葡萄文化节”已于2018年7月14圆满落幕。

  阿湖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后,桃岭村将依托田园村落格局,统筹乡村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形成以葡萄为主导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以休闲观光、乐趣采摘体验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区,建设宜居宜业、景色宜人的富民新家园。目前,阿湖镇桃岭农民集居区二期已开工建设,争取2019年7月建设完成,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打造美丽宜居村庄,让搬迁居民早日住进新房子。(刘朝毅 耿文博)

标签:乡村;振兴;葡萄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