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绕梅:铿锵玫瑰勇挑家庭重担
2019-04-03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3日讯 她是新沂市北沟中心小学一名普通教师,在弟弟因病去世、弟妹悄然离去后,她毅然承担起抚养老人、照顾两个侄女的重任。如今,她的“三个孩子”都品学兼优,她也在感慨,阳光总在风雨后,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让这个家庭重回正轨,走向幸福。她是教师李绕梅。

  李绕梅一家四口,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她还有聪明能干的弟弟。姐弟各自成家后,都过得很幸福。本以为生活就这样一帆风顺,幸福地走下去,可不幸却在2008年年初陡然降临——全家的顶梁柱,只有30岁的弟弟得了癌症。此时,全家的天仿佛塌了下来,父母年老多病,两个侄女尚未成年(大的8岁,小的才2岁)。看着一夜愁白头的双亲,两个孤苦无助的侄女,李绕梅义无反顾地挑起这份重担。在给弟弟治病的几年中,不仅花光了李绕梅全家的积蓄,还欠下了20多万的外债,但弟弟生命依旧没能挽回。两年后的一个深冬,弟弟万分不舍地离开了……就在全家悲痛万分的时候,弟媳不堪重负,三个月后的一天清晨,也悄悄走了,从此杳无音信。

  弟弟去世,弟媳出走,年迈多病的双亲,两个尚不懂事的孩子,仿佛是千斤重担,一下子都落到了李绕梅的肩头。怎么办?挑?能挑的动吗?公婆年近80高龄,儿子也在上中学,单薄的双肩能照顾好四位古稀老人和三个孩子吗?她与深明大义的丈夫商量后,毅然地挑起了这份重担,把父母和侄女都接到了家中。

  李绕梅暗暗发誓,要让父母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她重活累活抢着干,与父母谈心交流,解开他们的心结。年迈的双亲在老年丧子的沉重打击下,身体也逐渐衰落。父亲精神出现问题,一直要服用安定类的药物。可屋漏偏逢连阴雨,2012年,母亲被摩托三轮车撞倒,司机驾车逃逸。母亲住院治疗,可依然留下九级伤残。去年,母亲又脑动脉出血,紧急送往重症监护室,后又转到南京军区总医院,又在医院治疗一个多月才转危为安,现在在康复中。

  作为两个年幼孩子——李先慧、李思颖的姑母,她要将她们抚养成人,更要教育成才。思想上,她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先做人,后成才”,“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理解和包容,懂得感恩。”这是她经常和孩子们念叨的话,也是她与孩子的做人准则。她不仅注重两个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勉励孩子刻苦学习,礼貌待人,并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了解、关心孩子的成长状况。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但得到长辈们的赞赏和表扬,而且在学校里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作为刻苦好学的好孩子,他们把长辈的优秀品质,生活中的困难,当做鞭策自己成长的动力,努力学习,不甘落后。2016的中考,李先慧以第三名的成绩考取了新沂市第三中学,现在读高三,正紧张备战高考。而小侄女李思颖更是聪慧伶俐,今年的小升初,她从两万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新沂一中初中部。

  患难之时,党和政府,尤其是妇联和民政的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好心人,都给予李绕梅莫大的关怀与帮助,不仅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而且在心理上给予安抚,让两个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已经懂事的李先慧经常和她说:“姑,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不辜负那么多好心的叔叔阿姨的期望。等我有能力了,我也要把这份爱永远地传递下去。”

  经常有人感慨地对她说:“你太累了。”她都笑着回答:“我很累,可我也很幸福。”她幸福自己有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父母依然健康,丈夫通情达理,儿子学业有成,侄女懂事好学。她更幸福,当遇到困难时,领导、社会、许许多多爱心人士给予的关心帮助,让一家人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新沂市妇联供稿)

标签:孩子;侄女;弟弟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