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时集镇:充分运用财政大数据 推动镇级资产管理效能提升
2018-12-03 12: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日讯 资产管理是乡镇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其形成原因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资产形态多样,管理手段落后。为了确保政府资产的安全与完整,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今年以来,新沂市时集镇财政所以建设新沂市乡镇财政示范点为契机,以“盘活镇级资产、提高使用效益”为目标,对镇级资产管理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建立了以组织建设为保障,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依托的全方位的资产管理体系,逐步将镇级固定资产纳入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轨道。

  强化保障,成立机构。为保障时集镇镇级资产管理能够得到有序推进,今年上半年,该镇成立了资产管理办公室,作为财政所的下设机构,调配四名业务骨干为资产管理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制订了岗位职责,明确了分工。

  组织清理,摸清家底。时集镇成立了以镇长亲自挂帅的资产清理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财政所长任办公室主任,对资产管理办公室人员落实责任到位。通过排摸调查、实地查看,全面摸清了家底,共清理出包括土地、房产在内的206件镇级资产,价值350余万元,为资产管理信息数据库采集了初始信息,为加强镇有资产监督管理奠定了基础。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为促进镇级资产应管尽管、管理更加规范透明,根据上级对资产的管理要求,结合时集镇实际,镇财政所制订了《时集镇镇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操作规程》、《时集镇镇有资产管理制度》、《时集镇镇有资产处置操作规程》等文件,规范了操作流程,统一了表格台帐,设计了证件交接表、资产增减变动情况审批表等一整套规范管理和使用的表格,确保资产管理有章可依,有据可循。

  技术加持,科学管理。有了组织、人员和制度保障,还需要科学的管理手段,来有序执行管理。为此,时集镇财政所委托软件公司开发了镇有资产管理软件“合沟镇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管理的重点内容是资源性资产和建筑类资产,包括:土地、厂房、办公用房、门面房、拆迁存量房等。重点依托卫星影像,标识资产地理位置;资产的取得、变更、处置及其过程均实现信息化。(高蕊)

标签:时集镇;新沂;资产管理;乡镇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