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住房保障申请实现“一证通办”
2018-10-23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3日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李丹桂 丁新辉)“到住房保障大厅申请办理住房租赁补贴时,提供我自己和家人的身份证就够了,其他什么证明都不需要我们再去跑,比原先方便多了。”10月19日, 新沂市新安街道环卫工徐洁花了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2018年度的公租房租赁补贴申请。说起这么便捷的办证流程,还得归功于新沂市房产服务中心推出的住房保障“一证通办”业务。

  根据国家深化“放管服”工作要求,为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方便群众办理住房保障申请,新沂市房产服务中心联合相关部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租赁补贴等住房保障申请实行“一证通办”。

  “过去申请公租房,申请人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婚姻证明、收入证明、住房证明等多项纸质材料,而现在通过公安、民政、人社、不动产等住房保障成员单位信息共享的方式,审核户籍、婚姻、不动产、车辆、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等信息,通过学信网查询新就业人员和引进人才的学历信息,住房保障业务申请时只需申请人提供本人及其共同申请人的身份证,填写申请表即可受理,或者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或房产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申请,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新沂市房产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为有效堵塞审核漏洞,申请过程中,强化个人信用约束。由申请人本人作出真实性承诺,住房保障部门通过政府信用信息平台审核申请人信用情况,对信用核查报告中有违规违法等失信记录的人员,不允许申请住房保障,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享受住房保障的人员一旦发现有骗购、骗租或违规使用保障性住房的失信行为,将通过政府信用平台进行惩戒。

  目前该市住房保障能够实现“一证通办”,主要依托新沂市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平台。新沂市是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 ”行动计划,这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高效的环境,给住房保障申请“一证通办”创造了条件,租赁补贴等申请业务不仅材料简化了,审批流程也实现了优化,由原来“串联式”改为“并联式”审核,租赁补贴等住房保障申请审核时间大大缩短,且办理情况及时通过短信平台告知申请人,租赁补贴通过市财政专户直接发放至个人银行账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标签:新沂;住房保障;一证通办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