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好“四张牌” 新沂市走出特色产业富民新路
2018-08-06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讯 今年以来,新沂市将产业与富民相结合,找准抓手,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打好“产业富民”主攻仗,努力增强特色产业发展新动能,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的产业富民新路。

  该市坚持把发展鲜食花生、鲜食毛豆、硬溶水蜜桃等特色产业,作为新常态下产业富民的重要抓手,按照“突出特色、培育品牌、做强产业、富裕农民”的发展思路,积极对农业产业结构布局进行优化调整,着力打好“四张牌”,以优质促优价、以特色促增效,全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了以鲜食花生、鲜食毛豆、硬溶水蜜桃等鲜食果蔬为代表的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综合效益高的特色优势产业,围绕特色产业的各种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业态在新沂也正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场景动人,成果丰硕。

  打好“政策牌”,通过政策拉动做加法,培育新增长点,确保产业发展。该市在争取上级对鲜食花生、鲜食毛豆、水蜜桃等生产扶持的同时,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助推鲜食果蔬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把发展鲜食花生、硬溶水蜜桃产业作为载体,充分发挥专项资金放大效应,出台专项资金扶持鲜食花生、水蜜桃产业发展文件,通过“真金白银”的直接补贴,引导农民主动种植鲜食花生、硬溶水蜜桃。在鲜食花生、水蜜桃栽培过程中,农委从整地到起垄、从栽培管理到植保服务、从收获到销售,做到全程跟踪“保姆式”服务,极大地推动了生鲜果蔬产业的发展。

  打好“规划牌”,通过规划推动做减法,杜绝插花田,确保规模连片。该市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统一规划,区域布局”的原则,重点建设集约化程度高、规模适度的生产基地,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培育拳头产品,搞好规划引领。重点是做好“三个优化布局”:一是优化区域布局,争取连片种植,减少插花田,便于观摩体验、机械采收和经纪人田头收购。二是优化品种布局,尽量提早鲜食果蔬上市时间。三是优化茬口布局,延长鲜食果蔬供应时期。

  打好“示范牌”,通过龙头带动做乘法,延伸产业链条,确保提质增效。市农委用心做乘法,坚持把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精细化作为发展特色产业的抓手,通过狠抓四个“龙头”的示范带动,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增强产业优势,确保提质增效。

  打好“科技牌”,通过科技促动做除法,严控违禁农药,确保品牌质量。市农委以鲜食花生、毛豆、硬溶水蜜桃为抓手,大力发展品质农业,实施“品牌兴农”战略,加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力度。

  今年,该市鲜食果蔬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据市农委统计,鲜食花生面积已达到13万亩,鲜食毛豆4万余亩,硬溶水蜜桃6.6万亩,成为全国闻名的鲜食果蔬集中种植基地和购销集散地。为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目前,该市正积极为新沂鲜食花生、鲜食毛豆申报地理标志农产品。(顾士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