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阳光玫瑰葡萄成市场“新宠” 新沂农民打开种植“聚宝盆”
2018-08-01 16: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日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农开轩)走进新沂市农业开发项目区双塘镇九墩村葡萄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连片的葡萄大棚,种植户们正忙着把采摘下来的葡萄称重装车。

  种植户魏良东说:“今年,我家种的10亩夏黑、8亩藤稔早熟葡萄,还有7亩甬优1号,这三种葡萄每亩地纯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另外园里的30亩阳光玫瑰葡萄,6月份就被南京客商以每斤18元的价格提前预订了,一亩地能收入4万元左右。”

  每斤18元的价格,到底是什么样的葡萄,这样能“生财”?魏良东介绍,园内30亩的阳光玫瑰葡萄品种,今年是第二年挂果,上市时间能从7月中旬持续到8月底,由于他家葡萄果粒大,皮薄且韧、易剥离,不易裂果,果肉汁多味甜,深受客商喜爱,售价比周边农户价格都高,产品供不应求。

  聊起种植阳光葡萄的心路历程,魏良东有喜悦也有感慨,在他的言谈举止之间,流露出的是一股韧劲、一股闯劲和一股钻劲。魏良东是新沂市高流镇华丰村人,以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种粮农民,辛苦劳作一年只够家人填饱肚子,对这样的生活状况他很不满意。

  魏良东说:“咱是农民,致富还得靠土地。”看到附近阿湖镇农民种植葡萄收入可观、行情好,他当时就动心了。2010年,他和朋友到阿湖镇承包60亩地种植葡萄,但由于交通不便,葡萄种植并不理想。2015年,他看到双塘镇九墩村地块交通便利,听说又列入农业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规划,他便投资200多万元,其中贷款100万元,以每亩1200元的地租流转了60亩地种植葡萄,承包期为10年。

  魏良东通过网络发现,葡萄品种为阳光玫瑰的产品销路非常好、价位又高,实地后考察后,他决定试一试。2016年,他种植了30亩阳光玫瑰葡萄。他说:“当初也有人不看好,因为阳光玫瑰是新品种,如果技术跟不上,产量、质量就没有了保障。”

  在别人的质疑下,魏良东没有泄气,凭着一股韧劲摸索、坚持。他瞄准了大城市人的“果盘子”,发展精品水果。功夫不负有心人,魏良东成功了。他从种植阳光葡萄的门外汉,成为了种植能手。他家的葡萄不愁卖,通过网络,每天都有人打电话来询问订购事情,还有的客商在别人的介绍下,亲自前来订货。魏良东介绍,阳光玫瑰在云南市场已达到50多元一斤,在深圳市场达到100元每斤,加上容易储存运输,客商贩运过去能挣不少钱。除去人工、化肥等成本,魏良东今年种葡萄能收入100万元以上,留足明年种植成本后,他准备今年先把贷款还上一半。

  现在魏良东葡萄园里基础设施配套也齐全了,农业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入80余万元,修建了1000多米水泥路,打了1眼机电井,铺设了滴灌,阴雨天不愁向外运输葡萄,干旱时也不愁园里灌溉。他的葡萄园每年可以为当地30多位农村妇女提供就业机会,他创立的夏冷云葡萄家庭农场,目前正在申报示范家庭农场。

  “一花独放不是春”,魏良东的成功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双塘镇九墩村党支部书记胡义柱说:“看到魏良东的成功,别人想种植阳光玫瑰葡萄的,都纷纷前来向他‘取经’。明年九墩村将再扩种500亩阳光玫瑰,后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户走上‘阳光’致富路。”

标签:阳光葡萄;农民种植;新沂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