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根思:特种水产产业有品质、有“钱”景
2021-12-31 09:44: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近年来,泰兴市根思乡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新发展理念,实施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特色化农业发展战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泰州市根思特种水产产业园区。园区面积8250亩,主导产业为江沙蟹养殖。园区一期工程建成1500亩江沙蟹养殖核心示范区,二期工程建成1750亩江沙蟹养殖区,三期工程辐射带动周围边5000亩养殖江沙蟹。

江沙蟹产业链已具规模。自2017年创办以来,引进了一批以江苏源江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为典型代表的优势企业及各类新型经营主体45家。今年,园区年产值近8400万元,已形成苗种培育、成蟹养殖、渔需服务、暂养储运、品牌营销等较完善的产业链。通过建设投入,园区经济效益显著,江沙蟹亩产100kg左右,较泰州市亩均单产高出12%,亩纯收益达到5120元。

江沙蟹品质显著提升。园区建设以优质水源为依托,应用“种草、移螺、优苗、活水、稀放、混养”十二字养殖法和“生态养蟹”“蟹鳜套养”“虾蟹混养”等生态养殖模式,注重水草移栽、生态维护、水质调节、配合饲料营养配比与投喂。园区江沙蟹品质和风味优势尤为显著,营养成分及微量元素较普通蟹高出24.7%,风味指标较普通蟹高出10%。

江沙蟹销售渠道多元。园区高度重视江沙蟹销售渠道拓宽工作,邀请了各级媒体对江沙蟹产业进行系列宣传报道;淘宝、京东、美团、盒马鲜生等电商平台也成为园区江沙蟹外销新渠道。由于巧用直播新形式为江沙蟹带货,江沙蟹网络销量猛增,园区核心区所在村也入选为年度淘宝村。

江沙蟹产业经营主体发展迅猛。近年来,园区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江沙蟹养殖新型经营主体,“鳌江”“扬子蟹皇”“久里蟹香”等江沙蟹品牌影响力也逐年扩大。园区组建了“江沙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围绕江沙蟹养殖、销售、流通,建立一二三产业紧密连接、融合互动、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通过“统一供种、统一品牌、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生产优质江沙蟹,实现养殖主体抱团壮大。

“泰州市根思特种水产产业园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打造生产、加工、流通、电子商务、渔业休闲等完善的江沙蟹优势产业链,推动根思乡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泰兴市根思乡乡长刘阳表示。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