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宁空港经开区冲刺四季度奋战“双11” “绿色”物流全线“飘红”
2021-11-03 13:5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10月29日凌晨4点20分,城市还在沉睡。一辆从山东济南开来的厢式货车,缓缓驶入江宁空港圆通物流基地,经测温、查码、消杀后,稳稳停放在9号进港口前。

片刻不耽搁,5283件包裹逐个被放上传送带,扫描仪自动扫描,机械臂紧张作业……通过“管理者驾驶舱”系统,看到十多辆满载货车即将抵达,前端模块白班负责人李杰随即发出指令:“半小时,必须卸完!”轰鸣的机械声、急促的脚步声、现场的指挥声相互交织,打破长夜的静谧。

时值深秋,寒意渐浓。集聚中国邮政、百世、顺丰等近40家大型物流企业的江宁空港,成了南京最“热”的地方——“孩子王整体发货量预计较同期增长20%”“圆通日均发货量预计超过110万件”“菜鸟包裹量预计超过500万件”……“双11”将至,一连串滚烫的数据、一处处火热的场景,勾勒出园区企业奋战四季度的“冲刺”身姿。

回顾历次“大考”,一条“大阳线”跃然而现。去年“史上最长双11”,江宁空港物流园处理包裹突破1500万件;此前“6·18”年中大促,累计处理包裹量超过2500万件,创历史新高。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让今年的“双11”物流体验“又好又快又安全”,成为检验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块“试金石”。

冲刺四季度,迎战“双11”!江宁空港经开区管委会提前召开协调会,制订水电、交通、医疗等全套预案,为重点企业出台“一企一案”。企业缺人手,园区发动社区院校展开招募;员工住宿难,园区协助申报搭建活动板房;货车遇拥堵,园区开辟绿色通道、临停车位。

园区精准服务,企业沉着“亮剑”——在菜鸟,AGV机器人是“绝对主角”,在5G网络加持下,收、发、存整条链路处理时长大幅降低,单库一天可发货8000立方米,相当于140万箱牛奶;在圆通,一周前刚上线的交叉带自动化设备,一天能够分拣15万件包裹;在孩子王,全市首台螺旋式提升机替代人工搬运,自主研发的“叫号系统”取代人工喊号,“鹰眼”大屏24小时开启,“错配漏发”无处遁形……“过去是物流人的赛道,如今是高科技的秀场。”孩子王华东区域物流负责人邵东祥说,在科技力量驱动下,物流不再是苦活累活,“双11”变得不慌不忙,员工招聘更容易了,90后、00后也愿意来了!

与往年相比,今年“双11”多了一个关键词:绿色减碳。“@消费者,11月1-15日期间,参与快递包装回收,每天可领取最多50万个新鲜鸡蛋。”天猫新玩法背后,是发展理念之变。响应国家“双碳”目标,中国快递协会日前发出绿色“双11”倡议,并与顺丰等18家快递企业共同签署《中国快递业绿色包装减塑自律公约》,聚力打造最低碳“双11”。

全链路出招、全流程发力,空港物流企业向“绿”而行。以菜鸟为例,试点“循环包材绿色寄件”项目,促进快递包装循环利用,并通过智能合单、智能切箱等技术,直接减少包材使用量。更大的“绿色实践”是智慧物流园区,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清洁能源,助力减碳目标。“业绩全线飘‘红’,发展底色更‘绿’!”90后物流员工周中山说。

发展绿色低碳物流,“先行者”已尝到甜头。早在2016年,圆通全面启用环保袋代替编织袋,逐步降低用材能耗的同时,拉链式封口设计又节省了大量人力。通过环保袋上独一无二的条形码,感应器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包裹,以防漏发、错发。业内人士分析,经过多年发展,“双11”已不仅是一场消费狂欢,更推动构筑了一张数智化、有温度的绿色物流产业互联网,为实体经济和国内外消费者提供更快更好更低碳的服务。

几大物流企业“逛”下来,一个新现象引起记者关注:进出港口前车辆来回穿梭,卸货装货区人员奔走忙碌,但所有货车司机却都“悠闲”地待在车里。“这是园区的要求,也是企业的要求。”李杰说,园区“双11”预案中明确,货车、货物进出必须消杀,物流基地一日两次消杀,往来货车司机全程无接触。为此,各物流企业纷纷成立消杀组,把好安全关。

“‘双11’是整个物流行业的大考,必须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奋力交出‘高分卷’!”江宁空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不久,空港快递产业园刚获评第三批国家示范物流园区,是本批次全市唯一获评单位。借势国家级临空经济区建设机遇,对照区党代会提出的“推动物流园区数智化转型,培育智能仓储、多式联运等物流新模式新业态”要求,空港将充分利用政策叠加优势,加快智慧物流项目资源集聚,建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快递产业园,为南京加快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争创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贡献“江宁力量”。(杨淏涵)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