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州刘桥:探索非现场监管新路径走好市监服务年新征程
2021-10-29 11:24: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朱冰清 钱小兵  
1
听新闻

9月17日,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刘桥分局赴辖区内某企业,深入现场进行食堂布局整改提升指导。今年以来,刘桥分局持续开展助企高质量发展服务年活动,以智慧监管探索市场监管新路径,以信息化监管有效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搭建一个体系,助力监管服务便捷。以区局信息化指挥中心为枢纽,依托全区内搭建的“1+14”信息化非现场监管指挥体系,刘桥分局成立指挥室,运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搭建信息化监管平台,延伸非现场监管触角,同时建立健全清单管理机制,确定了包括餐饮服务、药品销售、特种设备使用、农贸市场经营等10个领域、15个监管事项、22个检查项目的非现场监管事项清单,明确了检查要点、检查依据和实现非现场监管模式,提高了分局人员依法依规执法的能力。

打造多个平台,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刘桥分局运用通州区市监信息化监管平台对辖区内所有经营主体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共登记609家食品企业,95家药械妆企业,312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等1561家企业,并将分局内监管人员与管区内企业一一挂钩,有效消除监管“真空”。刘桥分局还开发“企业家之家”“食安联创”等多个互联网智慧平台,通过“企业家之家平台”线上受理,线下服务的模式,先后赴现场提供精准服务23次,为大中小企业解决120条需求;通过“食安联创”监管发现农家宴举办293次,前往现场进行301次实地评估,有效保障食品安全。

布局数双“慧眼”,提高智慧监管效能。刘桥分局全面布局天网工程,在辖区内重点监管单位扩容安装监控探头。截至9月,刘桥分局在62家重点特设单位,12家重点食品餐饮单位,21家药店,2家农贸市场和其他单位共安装监控探头1401个,分局人员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平台提供服务指导意见和整改指令620条,解决隐患562个,进一步提升了刘桥分局对辖区市场风险的防控能力。

标签:
责编:景雯雯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