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冲锋“疫”线 我们向前——南京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坚守战疫一线
2021-08-02 16:5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号角,7月21日凌晨1点起,南京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炜虹带领护理部周密部署、严防死守、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场冲锋战“疫”的阻击战就此吹响!

用脚步丈量战疫防线

为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7月21日早晨7点,副院长李炜虹和护理部主任马燕、副主任李建华带领全体科护士长、护士长早早到达工作岗位,对全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指导。从门诊到病区,从预检分诊到发热门诊,护理部对全院探视陪护、消毒隔离、个人防护等制度落实情况逐一进行检查,确保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选拔支援应急梯队及带教老师,组织“穿脱防护服操作技术”“咽拭子标本采集操作技术”等操作培训,确保人人掌握、操作娴熟;针对核酸采集点运行情况合理调整布局、完善工作流程,统筹人员排班,调配防疫物资,确保每个环节、每处细节都运转高效、顺畅有序。她们有时抱着厚厚的一摞摞制度手册、防控通告,有时扛着一箱箱防疫物资、生活补给,一趟又一趟来回穿梭于医院的各个角落,用脚步丈量着责任,用责任守护着平安。

用行动展现战疫速度

疫情防控,重在预防病毒的传播。为了守好医院安全大门,护理部紧急抽调4名护理骨干支援发热门诊,切实做好入院患者的筛查与处置工作。面对突然骤增的核酸检测需求,护理部统筹协调,迅速集结了一支20人的核酸采样冲锋队,护理部主任马燕带队,科护士长邹雪琴、唐莉萍火速筹备物资,副主任李建华和护士长张艳艳布置采样现场、指挥人员调配,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防护物资到位!核酸试剂到位!采样点安排到位!采样人员到位!医院2号楼前两个核酸采样点以最快速度、最严标准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核酸采样工作……与此同时,副院长李炜虹带领两组核酸采样人员即刻奔赴集中采样点,马不停蹄地为大家进行核酸采样工作;最美机关人、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李建华带领核酸采样人员出征南京南站等地,连夜保障紧急采样任务,为有效阻断疫情扩散蔓延义无反顾地奔走于防控一线。

用坚韧镌刻战疫印记

7月底的南京骄阳似火,四个小时一班岗,采集,打包,运送……核酸采样冲锋队员们始终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虽然每次采样只有短短1分钟左右,但医院老年患者较多,耐受力相对较弱,在进行核酸采样时往往会因不适而咳嗽,甚至有些人没忍住而引发呕吐,在这些危险的情况下,稍有不慎,采样人员随时都有可能被感染。但在与病毒面对面的交锋中,没有一个人害怕,也没有一个人退缩,熟练点,再熟练点,她们眼中只有烈日下排队焦急等待的老人、孕妇和幼儿……汗水浸湿的衣衫,脸上深深的印痕,肿胀发白的双手,都是她们坚守一线、无畏战斗的印记!

用担当守好战疫堡垒

“头发扎紧,不要漏出来,护目镜带好,衣服袖口扎好,觉得累了别撑,一定要告诉我们。”每次核酸采样前,内科科护士长邹雪琴都要仔细检查着防护措施是否符合要求,确保每一位护理人员的安全。她总说,我是这群孩子们的家长,她们在前线扛枪作战,而我,就是她们坚强的后盾。

当繁忙的核酸采样工作开始时,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护理部主任马燕始终坚守在现场,维持秩序,添补物资,协调人员……当所有的工作安排妥当,她又开始忙着检查疫情防控措施,制定人员培训计划,传达最新防疫要求,从早到晚连轴工作十几个小时,她却常常忙的吃不上一口热饭,喝不上一口热水。“主任就像我们的定海神针,看见她在,我们就什么都不慌了。”应急采样队伍中一名90后说出了所有人的心里话。

一边是坚守医院做好机关服务保障和群众核酸采样工作,一边是前赴后继奔赴全市各个采样点支援一线抗疫,南京南站、雨花台中学、农花社区、雨花台体育馆、能仁里街道……时时都闪动着她们的忙碌的身影,处处都演绎着她们感人的瞬间。

危急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难越向前。短短4天,这支训练有素、闻令而动的核酸采样冲锋队共采集核酸13000人次。这就是她们,在风雨中逆行,只为守护家园,在危难中冲锋,只为群众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南京市中心医院护理人的责任与担当。

(南京市中心医院景阅雯、杨效斌)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