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大做强菊花产业链 充分开发菊花附加值、广泛开展菊花深加工
2021-06-18 21:0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6月18日下午,在溧水举办的 2021长三角健康峰会暨第二届中医药博览会上,菊花产业链一体化创新应用以及推广论坛召开,该论坛旨在展示菊花产业链、创新应用以及在全国乡村振兴的推广应用,为美丽中国建设助力发展。

孙丽英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巡视员孙丽英在致辞中讲到,这次召开的菊花产业一体化创新应用以及推广论坛,聚集领域专家交流研究成果、展示菊花产地加工产业链、标准化机械化等,对菊花乃至适宜产地加工的品种有着积极的影响‍‍和重要的意义,进而促进中药材产地加工向规模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王海滨

在会上,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海滨带来了以“菊花近缘种属资源挖掘与产业链一体化 ”为主题的讲解,据他介绍,菊花兼具观赏、茶用、食用,是发展休闲旅游农业的重要花卉。目前南京农业大学已经研制了包括菊花酒、菊花精油、特效酒花茶等多种菊花产品。通过构建“政府+企业+学校+专业合作社”模式,构建利益共同体,进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目前在南京、滁州、上海、天津、淮安等地构建成休闲旅游基地23个,年参观人口超过500万人,带动农产品销售超4亿元。

而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魏丹丹,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以“药用菊花及菊资源循环利用与产业化研究”为主题的分享。她指出,菊花市场规模很大,市场现状稳定,下游潜力巨大,但菊花传统非药用部位资源利用不合理,存在着一定的浪费现象。在菊花传统非药用部位(根茎叶)的利用方面,魏丹丹所带团队通过研究发现,菊花传统非药用部位具有清肝明目、改善老年斑、清热解毒等功效。因此,利用这些特性,可以研发相关的深加工产品,比如菊茎叶精油护肤品、胃肠调理剂等,在此基础上开创菊花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从而形成适宜与我国中药资源循环经济发展多元模式,实现相关资源的绿色循环发展。

沈妍

值得一提的是,泗阳泗枫院生物科技公司创始人沈妍,从菊花深加工方面介绍了乡村如何通过菊花来实现乡村振兴。沈妍依托南京农业大学改善菊花品种,使其在贵州麻江地区得以适应生长,从而建立相关的菊花示范基地、开设深加工车间、组织农户入股,让麻江地区成为菊花产品粗加工基地,形成以菊花为主的旅游业、粗加工产业,让菊花种植农户变富、乡村致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通/文 余萍 万鹏程 蒋文超/摄

标签:菊花;产业链;南京农业大学
责编:陆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