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旺庄: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2021-06-10 15:41: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结对挂钩、梳理排查民生所需、深挖主体潜力、强化全员参与,切实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结对挂钩,制度先行

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挂钩联系制度,采取“2V1”模式,即一名党工委领导班子和一名机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结对挂钩一个社区,深入结对社区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分析社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共同研究细化发展规划。同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自身优势,结合实际情况,为社区提供资金、技术、政策、管理等方面的支持,为社区发展出实招、办实事、谋实效。截至目前,已开展挂钩走访二十余次。

梳理排查,知

专题制定并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围绕同居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按照“服务谁”“谁服务”“如何服务”三大内容,结合“‘微幸福'民生工程”“‘微治理'社区自治”“‘微认领'民生项目”三大板块,在全街道范围内自上而下征集并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办实事项目,切实做到底数清、问题明,为下一步“对症下药”打好坚实基础。截至目前,累计梳理“微幸福”民生工程15项,“微治理”社区自治项目30个,首批“微认领”民生项目14个。

征集并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办实事项目

挖掘潜力,品牌引航

进一步深化“微爱旺庄”品牌效应,与华东理工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公益企业、微创投项目、“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等赋能增效作用,大力实施通过先期项目评审会的社区“微治理”项目11个、楼道“微自治”项目16个,着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新路径。长江社区首创打造并建成融合“民情、社群、协商、联盟、红色”五大特色的“邻享家”睦邻点,为居民参与协商自治、解决社区问题提供创新实践。进一步挖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体潜力,围绕首批“微认领”民生项目清单,采取“一项目一联络员”“定项定员”制度,细化实施个人领办,结对共办及组团合办。截至目前,已完成11个项目的认领和结对工作,组团合办3个项目已进入联盟单位征集阶段。

长江社区首创打造“邻享家”睦邻点

全员参与,成效初显

充分整合全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力量,发挥联动优势,“千条线”拧成“一股绳”、汇成“一张网”,全要素、全力量下沉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伯渎港泰渎桥公园自动喷灌系统建设完成;香泾浜北伯渎港至梅育路段沿岸景观绿化提升改造完成;盛业大厦小区油烟改造全部完成;春潮园第四社区破墙开店顽疾基本根除;升级改造后的群星社区背街小巷焕然一新......与此同时,联心片区公厕新改建工程、新地假日广场道路提升、春潮二区楼宇亮化、长欣公寓C区铁艺围墙换新.....一件件百姓期待的“民生清单”正在紧锣密鼓地有序实施中。游园更美了,居住环境更靓了,看得见的青山绿水,闻得到的鸟语花香是为民办实事成果最有效也是最真实的体现。(徐莉娇)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