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首家军创科技园在锡成立——退伍不褪色 奋斗无止境
2021-03-01 10:1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早春二月,春寒料峭,但丝毫挡不住退役老兵潘维伍的创业热情。2月26日,由“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潘维伍等人联合打造的军创科技园——华腾军创科技园,在江苏无锡揭牌成立。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六旬老兵潘维伍字句铿锵:“退役不褪色,奋斗无止境,更何况咱是当兵的人!”。据悉,华腾军创科技园,是长三角地区首家军创科技园,也是数名退役军人联合打造服务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经济园。

(华腾军创科技园董事长 潘维伍)

退伍不褪色 园区创业吹响集结号

用“沐甚雨,栉疾风,筚路褴褛,夙兴夜寐”来形容华腾军创科技园董事长潘维伍戎装后的创业生涯,一点也不为过。2004年之前,潘维伍是一名消防官兵,常年奋战在消防一线。2004年后,潘维伍告别军营,回到了生他育他的故土,开始了自主创业之路。海力士项目是潘维伍的“第一桶金”。当年他从众多竞争对手中“抢”到了这个大单,为满足整体工程需要,潘维伍将工期从2年缩短至260天,他夙兴夜寐地战斗在工地上,争分夺秒地抓进度,饿了,和工人们一起吃盒饭,累了,躺在工棚里打个盹。2005年除夕夜,大雨滂沱。排水管铺设工程正在进行,潘维伍站在冰冷没膝的水中亲自指挥施工。最终海力士项目一次性通过消防部门的验收,如期投入生。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到彩虹,筚路蓝缕的尽头就是远山的风景。

创业十多年来,潘维伍将他当年注册60万元华腾,发展成为一个集生产、安装、检测于一体,拥有五家经济实体的综合性消防企业,年均营销收入12亿,税收1亿多。而且自创业以来,潘维伍通过赈灾捐款、赴疆送爱心、扶贫助学等慈善公益活动,捐出善款共计200万余元,为社会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安置了转复军人及家属40余人。目前,江苏华腾已成长为全国消防安全工程百强企业、省级消防重点名优企业。潘维伍本人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无锡好人”“无锡最美人物”“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0年已是花甲之年的潘维伍,依旧退伍不褪色,心怀壮志与初心。去年3月份,他找到时任无锡市梁溪区区委书记的秦咏薪(现为无锡市副市长)与区长许立新(现为梁溪区区委书记),以及现任区长周子川,称想创办一家专门服务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经济园区,为国家和社会发挥最后的余热。在得到三位主要领导全力支持后,老兵潘维伍吹响了长三角首家军创科技园——华腾军创科技园创业的“集结”号。他先后约请了10多位无锡籍退役老兵,畅谈了军创园的规划与蓝图。最终敲定5人共同出资,联合打造长三角地区首家专门服务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经济园区。

2021年2月26日,冷雨霏霏。

华腾军创科技园在细雨中揭牌成立,六旬老兵潘维伍激动的称:“这雨下得好,考验咱当兵人的斗志!我们必须把军创园建设好,打造成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模范区,我郑重承诺,军创园每年将把10%的利润用作梁溪区退役军人创业基金和无锡市军人帮扶基金,扶持更多的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走上就业创业之路”。

(军创园规划图)

政府搭平台 民营园区全国第一家

岂日无衣,与子同袍。

毋容置疑,华腾军创园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政府的“与子同袍”。潘维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华腾军创园的今天,就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府扶持,企业发展的结果。

据介绍,自2020年9月签约到2021年2月揭牌成立,华腾军创科技园用不足半年的时间,完成招商注册落地企业25家,注册资金8.7亿元,累计年营业额近12亿元,另有16家意向性企业正在洽谈中。该项目的快速落地,折射出无锡市梁溪区对华腾军创科技园的鼎力支持。

“华腾军创园有三个火花与当地政府高度统一,即思想上忠于党,情怀上为人民,担当上挑重任。政府必须全力支持”梁溪区一位官员称。

华腾军创科技园作为长三角地区第一家由退役军人联合创办的科技园区,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高度关心与支持,主要从政策扶持、平台支撑、金融助力这三个方面给予鼎立支持,园区的发展已经纳入无锡市十四五规划中。据了解,华腾军创科技园项目分两期建设。为了保证军创园在建设期间的正常运作,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特意提供了一个过渡园区,并规定过渡园区也可以享受军创园的各项政策。过渡期间,政府提供约1万平方米的已建房屋,免收3年租金,并提供过渡用房的装修费用;园区上缴的税收,区级留存部分以社会贡献奖励的名义扶持园区。同时,还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落地服务。

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殷毅介绍:以潘维伍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退役军人带领下成立的华腾军创科技园,布局良好、发展稳健,公司敏锐把握产业转型方向、捕捉市场投资热点,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正日益成为推动、服务无锡市乃至长三角地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的亮点特色平台。希望军创园坚持以引领退役军人创业、带动退役军人就业为己任,不断激发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成为推动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服务退役军人工作的品牌和示范。无锡市相关部门将和梁溪区一道,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军创园的高水平发展。

“华腾军创科技园是全国首家专门服务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经济园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们必须保持对国家和社会那份担当与使命。希望把军创园打造成退役军人的创业平台、高科技企业孵化平台,成为地方产业发展与拥军优抚有效融合、相得益彰的一张名片。只有这样,才对得起政府的鼎力扶持,对得起社会的信任,我们必须在政府的平台下,科学创新发展,退役不褪色,迎来二次创业生涯,为社会多做贡献” 潘维伍说。

据介绍,华腾军创科技园建设分近期与远期两大目标,近期目标为三年内将华腾军创科技园创打造成省级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区,远期目标系五年内将科技园建成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模范区,年营业额争取突破100亿元,完成各类税费6亿元,安置10000人就业;带动周边产业人员数万人,惠及数万个家庭。

(军创园内景)

奋斗无止境 军民融合共创辉煌

“奋斗无止境!孙公既开其先;发扬光大,我公宜善其后”。这是华腾军创科技园众多企业家的感慨。

2月27日,记者在华腾军创科技园采访时,不少企业表示,这里吸引他们的除了上下游产业链完整的经济效益外,还有园区“操盘者”六旬老兵潘维伍“奋斗无止境”的军魂以及仁者“惟吾德馨”的品性。园区首批入驻企业——宾果科技的高管直言,他们当初正是冲着潘维伍身上“奋斗无止境”的老兵精神而来,“退役军人能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

“我们是做军民融合产品的,这里不仅能找到同行,而且提供上下游产品零部件,以及市场动态信息,大家可以共创辉煌,这是其他园区不多见的。”园区内另一家科技公司——无锡市北辰星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孙虚之赞叹道,“在这里,能高效实现资源的整合和互补,有共享的会议场所,成本也节约了。最主要的是大家都是退役军人,还有战友集群,奋斗无止境的军魂找到了,大家更有归属感了,这就是我一直在找的最合适的办公点。”

记者在园区采访获悉:一些曾经为军队建设作出贡献的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创业,经过一番打拼,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面临一些困境:大部分退役军人有着较为过硬的技术本领,却不同程度地存在项目缺少孵化、后续发展乏力等问题。加之企业规模小、用地难、融资难、应对风险能力弱,追求创业梦的退役军人深感先天条件匮乏。但在华腾军创科技园,这些问题可以迎刃而解。因为华腾军创科技园每月都为入园企业举办定期座谈会,为创业者答疑解惑,有各类创业培训项目发布,有各种创业活动展示分享。而且他们还为入园企业“融资难”问题对接各大合作金融机构。2月26日华腾军创科技园揭牌仪式上,无锡市某银行一次性授信园区10亿元贷款,就是园区为入驻企业解决“融资难”的一次体现。

“服务退役军人创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用奋斗无止境的精神,打造军民融合共创辉煌的园区。这不仅是职责,更是任务”潘维伍这样阐释自己二次创业的初衷。他介绍,军创园将着力打造总部经济、技术研发、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五大产业,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惠、优享、优质的专业培训和创业就业平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年过六旬的潘维伍等一批优秀老兵,退役不褪色。他们心怀初心与壮志,雄关道上迈步从头越,全国首创了华腾军创科技园,等待他们的,必将是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新华日报记者 潘瑞凯 徐路平 无锡报道)

标签:
责编:马丽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