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锡山:“产业链+法律服务”新模式增强产业新动能
2021-11-09 2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锡市锡山区作为国内电动车产业发源地之一,经过多年深耕细作,已成为全国电动车产业发展的领跑者。无锡锡山区司法局紧贴实际、突出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聚焦区域内电动车产业法律需求重点,借助“产业链+法律服务”平台,共建一中心、一联盟、一人才库,通过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培育专业法律服务团队,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着力为电动车企业的发展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合法的营商环境,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锡山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固根基”,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在区镇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法律服务”专项咨询点,开辟企业服务绿色通道,邀请资深律师定期值班,免费提供“贴身式”“一站式”的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矛盾调处等方面的常规法律服务,有效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项目中的法律咨询作用。与区工信局、工商联等部门及辖区电动车产业龙头企业联合召开“产业链+法律服务”定期交流座谈,建立双向沟通、多方合作的会商机制,深度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和法律服务需求,持续深化法律服务,有效实现产业链需求端与法律服务供给端精准对接。

“防风险”,持续护航企业运行。引导辖区基层司法所主动关注辖区支柱产业重点企业的法律需求和法律问题,以专项法律服务方式开展企业法律隐患摸底调查“法治体检”。根据“体检报告”进行“靶向治疗”,为企业提供专利分析预警、行业保护现状分析和布局建议报告等专业非诉法律服务,帮助企业保护合法权益,有效规避法律风险。成立重点企业调解组织,在新日、雅迪、爱玛等电动车企业设立基层调解组织,对苗头性矛盾纠纷早介入、快化解。发挥非诉讼服务中心的集成优势,统筹律师、公证、仲裁、调解等多方力量,构建协调联动、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产业链纠纷非诉化解体系,促进企业用工、产业商事和知识产权纠纷等快速调解。

“促发展”,亮出特色精细服务。锡山区有意识地在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上下功夫,分层分类提供专业化服务。建立重点企业法律服务联系机制,引导专业水平高、综合服务能力强的律师事务所和专业律师团队与产业链龙头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支持企业强创新、优品牌、促转型。联合工信、商务、工商联等部门建立“援法助企”小微企业工作站,加强对小微(初创)企业公共法律服务帮助,加大对创新投入大、孵化周期长的新兴科技企业法律帮扶力度。依托红律护企“1+1”十百千工程专项活动,党员律师与辖区小微初创企业开展结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团购式、普惠式优质法律服务,有力推动法律服务由节点型服务向流程性服务转变、被动性服务向引领性服务转变,为产业长远发展提供新动能。(卞雨)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