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河社区: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
2021-11-09 1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居民、服务居民的桥梁和纽带,今年来,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惠河社区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聚焦社区治理中的痛点、难点,找准居民需求,推进网格治理,探索一条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区治理路线。

党建引领促民生,提升红色凝聚力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构建“片区化”“网格化”“信息化”的党建引领新治理格局,社区党委积极推进辖区单位、物业公司和基层党组织参与小区治理和民生服务项目,网格员和支部党员志愿者走进网格,去做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小区服务员,聆听居民心声。“我们小区现在干净多啦,卫生死角也没了,还有公共空间让大家聊天休闲,社区党员带头,居民志愿者都出来了,真是大变样了。”问道小区有什么变化,锡景苑的王阿姨总这么说。

原先的锡景苑小区,居民乱搭建、汽车乱停放、安全通道里堆着各种杂物,在社区党委带领下,基层党支部发挥积极作用,支部书记和党员志愿者组成了一直党员志愿队伍,他们日常在小区巡逻、定期查看楼道和走访居民,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联合社区、物业多方协商,把矛盾解决在源头。党建与基层治理的融合,促进了社区民生的良性发展,也提升了社区的红色凝聚力,让更多居民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

民生服务多方位,促进群众向心力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朗朗的歌声响起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活动室里,每到周三下午,惠河金鹰艺术团就在这里唱歌,跳舞,拉琴,活动室里欢声笑语,好不热闹,还有附近的居民听见声响,过来加入。尤其每逢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社区的老人们都会欢聚在这里,共话家常。惠河社区还依托第三方组织开展民生服务项目,打造“幸福餐厅”,开展常态化义诊服务以及便民集市活动。

此外,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社区邀请居民参与社区项目讨论,多方问计于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组织群众参与社区活动,听取居民意见,发挥居民作用,引导居民“主人翁”意识参与社区治理,大大提升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共治共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阵地提升强驱动,增强基层治理力

党群综合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书屋、幸福餐厅、退役军人服务站、居民休闲区、小区活动广场等利民益民的阵地设施建成,大大提升了社区群众的幸福感。

今年,社区针对辖区老旧活动中心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提升改造,尤其重点打造了胜利新村党群服务中心。胜利老新村小区距离社区活动中心较远,为方便老党员们和居民群众的日常活动,社区党委重点打造了一个集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群众议事室三个功能的综合党群活动中心,服务周边居民。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关键在于党建引领,重点在于群众参与,全面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效能,巩固治理成果长效化,要坚持党的领导,同时扎实做好社区群众工作,通过凝聚党群群众、依靠党员群众,不断创新实践,才能通过资源整合,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夏吉艳)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