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三全项目”打通家庭教育“最后一公里”
2021-11-09 1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位于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的美湖文化街格外热闹,一辆印有“爱心流动车”字样的黄色大巴车格外吸睛,当天,“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美妈好爸在无锡“家教大篷车”同步走进社区,家长和孩子们在丰富有趣的活动中学习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密切亲子关系、增进亲子感情。

据悉,“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指导模式由江苏省妇联发起,作为市“三全项目”首批试点社区之一,今年以来,蠡湖街道美湖社区将推进“三全”家庭教育指导模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联合上级部门全力营造“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生活化家庭教育氛围,切实将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落到实处。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大巴内,家长带着孩子体验免费理发服务,大巴外,摆放着家庭教育理念展示牌,同步设有亲子互动区。在艺术剪纸、爱心理发、绘本阅读等生动活泼的小游戏中,家长带着孩子参与游戏互动,实现了亲子关系“零距离”。现场还设置非遗教学区,小动物、花朵等各类剪纸极具趣味,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跟着年过六旬的老师学习剪纸,促进了隔代融合。

“我之前在互联网公司上班,工作比较忙,与孩子相处时间少,久而久之孩子与我越来越疏远,也不知道和孩子一起玩什么。”住在蠡湖家园B区的居民许先生表示,此次活动拉近了他和孩子的距离。社区妇联负责人介绍,社区在前期通过网格化排摸,完善了社区家庭信息、建立了服务家庭档案,形成需求清单,能因地制宜设计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活动。

无独有偶,为弘扬尊老敬老的社会正能量,近日,社区还开展了“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这样当好“隔代家长”主题宣讲,通过宣讲引导社区家长正确对待孙辈教育,呼吁祖辈家长不干涉不代劳。

生活中,有些年轻父母过分依赖祖辈,在孩子教育上弱化了自己的责任,有些祖辈父母往往过度介入子女家庭生活,导致小家庭在双方父母的干涉下,矛盾重重。宣讲中,婚姻家庭教育讲师余震佳携手“三全”志愿者团队通过活动、真实案例让社区家长了解祖辈家长过分介入小家庭的弊端,告知家长正确教导子女的方法,引导年轻父母增强育儿责任感,引导祖辈父母在育儿中做到帮忙而不干涉。

“不论时代发展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美湖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社区将继续结合社区资源,以“点菜”模式开展“三全”社区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在打通家庭教育“最后一公里”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纵深发展。(尤晓芸任星蕾)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