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强三提”谱新篇 法治建设走新路
2021-11-09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自“两在两同”建新功,“三强三提”谱新篇活动开展以来,无锡市梁溪区司法局坚持以法治惠民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加强与街道互联互动,积极探索“党建+法治”模式,以基层党建新阵地为载体,在金匮街道开展以“汇法治动能创和美金匮”为主题,坚持“三强三提”打造梁溪区首个“和美”法治文化特色园。

强文化亮点 提法治特色

在辖内各社区按照“一园一主题,一社区一阵地”的要求分别设置5个不同主题的法治文化广场(游园)。设有以“一廊两亭一步道”为空间结构的“清风长廊”“清风”“涵德亭”;以“倡导法治、互动体验”为理念,集健身、休闲、普法为一体的“漫画说法”“法治魔方”转转板和“与法同行”法治宣传长廊;以立柱的形式用红白灰三色系搭配设置广场精神堡垒的金匮苑社区平安法治广场;以寓教于游,寓教于景,居民健康生活与法治文化结合的仁康社区法治健康广场;以民族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古运苑社区和园法治广场。不同社区利用不同元素特色普及与百姓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将安全知识、健康生活和法治文化相结合融入村规民约和家规家训,推动民风文明,让群众在日常生活、娱乐、休闲、健身过程中接受法治熏陶,与法同行提高法治素养。

强宣传动力 提法治力量

“和美”法治文化特色园发挥传统宣传栏、法治图书角、法润民生群、LED显示屏、爱吾锡直播间等功能,利用“4.8”司法日、“12.4”国家宪法日、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活动将“廉法”“宪法”元素嵌入群众文化和群众演出。依托“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普法宣传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多支队伍有序开展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依托,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成立全市首家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党员调解工作室,以“微调解”促进“大和谐”,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强法治阵地 提法律素养

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丰富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和传播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培育富有梁溪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和美”法治文化特色园将散落于辖区室内外法治文化设施串珠成线,让群众“开门见法”,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引导辖区群众运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掀起法治文化建设新高潮。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