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进万家丨书香“引路人”,“悦”读越精彩
2021-11-08 15: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书香为伴,党史同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河埒社区坚持创新活动形式,依托轻吟书社的特色载体,着力打造“书香社区”,以全民阅读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有着33年党龄的党员姚霞珠积极响应社区号召,主动延伸公共文化服务触角,组织开展主题阅读活动,讲述党史故事,促进党员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展示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轻吟书社的发起人。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2015年3月,为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以浓郁书香浸润人心,退休老师姚霞珠发起了“轻吟书社”草根读书公益团队。从一开始的自娱自乐,到周围阅读爱好者越来越多,现如今固定成员已达50多位,逐步成为河埒社区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的特色品牌。

书社成员们始终“退休不褪色”,每次通过赏析美文、分享心得,提升文化和审美趣味,进一步丰富了生活内涵。“取名‘轻吟书社’意为轻轻地吟诵,慢慢地阅读”,姚老师介绍道,现在通过微信群,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既拓宽阅读的知识面,又增进了彼此的关系。他们用铿锵有力的朗诵,表达着对党的深沉热爱,在大家的努力下,书社这样一个读书会友的地方也变为具有独特气质的精神家园。

党史学习的领读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姚霞珠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自找资料、自创形式,在书社的微信群内开展“党史学习”线上读活动。活动很快得到大家的响应,大家一起学“党史”,一起讲“党史”,一起分享自己对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新颖的方式让书社成员很有参与感,思维“碰撞”之后对“奋斗百年路”的认识更为深刻。

姚老师认真地说:“我们的朗读不是完成任务,是一举两得的学习过程,一方面是学习党史,一方面还可以在阅读中提高能力,交流心得。读书能让人收获快乐,两个人一起读书,收获的将是双倍的快乐”。而对于如何将快乐分享给更多人,她有一套有效办法:有的书友是支部书记,可以发动支部党员;有的书友是社区艺术团骨干,则可以放到团队中去学习。就是这种“声”入人心的力量让“党史学习”线上读走进了更多朋友圈,也打造出“不打烊”的党史学习微课堂。

家风教育的宣讲人。终身学习是一种生活态度,更诠释了人生的幸福密码。姚霞珠通过阅读,培育自身的正能量,也通过家风教育的宣讲,尽自己所能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她充分运用教学所长,积极参与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面对面地为学生和家长的释疑解难,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向家长传授科学家教理念和方法。

同时,她热心妇联工作,作为无锡市妇联及滨湖区妇联“最美家庭”巡讲团的成员,把最美家风带进无锡千家万户,弘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河埒社区妇联执委的她,更是立足本职,开办多场红色家风故事分享会和党史专题巾帼宣讲会,引导广大妇女群众传承红色基因,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家庭、家教、家风紧密结合,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进家庭的高潮,也让“悦”读越来越精彩。

(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河埒社区 支扬)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