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 行政指导进企业
2021-11-06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运用行政建议、行政辅导、行政提示、行政约谈、行政警示等行政指导手段,在指导企业快速成长、引导企业健康发展、劝导企业规范经营、倡导企业公平竞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6月1日,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率先出台了首个行政指导规范性文件《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指导工作规则》,这是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日前,“我为群众办实事 行政指导进企业”暨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指导启动仪式在锡山区举行。

《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指导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该规则以完善行政监管方式,提高行政效能,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对锡山区市场监管系统实施行政建议、行政提示、行政辅导、行政警示等行政指导的流程予以了明确的规定。同时,该规则第四条明确“实施行政指导应当涵盖市场监督管理的各项职能,在履行市场主体准入与监管、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市场执法监管职能过程中普遍适用。”

锡山区市场监管局旨在通过该规则,实现以下四点目标:一是实行行政审批辅导,服务相对人发展。依托市场监管的行政审批职能,帮助行政相对人了解食品经营许可、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行政许可办理相关规则,正确办理有关许可,依法有序进入或退出市场。二是实行规范经营劝导,预防相对人违法。依托市场监督管理的监管职能,帮助行政相对人知法懂法,促使其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依法履行义务,自行纠正或杜绝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实行违法行为疏导,规范相对人行为。依托市场监督管理机关的行政执法职能,在开展食品、药品、价格、广告、产品质量、知识产权保护、反不正当竞争等执法检查和有关违法行为查处过程中,实行“教育为主、苗头预警、轻微告诫、过罚相当、重在纠正”的疏导。四是实行助企兴企引导,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依托市场监督管理机关的服务发展职能,引导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实施品牌战略、商标战略、质量发展战略;从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技术服务等方面实施惠企便企措施,支持和引导企业发展壮大;引导企业健全和完善各项运营机制,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无锡南兴装备有限公司是锡山区锡北镇一家新设企业, 企业正式运营前,锡北分局提前介入对其开展了行政辅导。在特种设备管理方面,分局结合法律法规对其特种设备管理制度及相关文件的完整性、合规性进行现场指导,及时对接企业需求,指导企业完成登记注册手续等,保证了企业合法合规安全生产;在食品安全方面,分局对企业在建食堂提出指导意见和提供解决方案,安排专人跟踪确认,建成后第一时间验收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保证了员工搬进新工厂的同时有一个健康安全的就餐环境;在知识产权方面,分局及时宣讲惠企最新政策,辅助指导企业相关部门进行专利申报,保护企业核心技术,提振了企业在发明创新方面的动力,企业的一项发明专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奖。

疫情期间,为落实疫情防控定点隔离酒店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隔离人员用餐安全,东北塘分局对辖区定点隔离酒店管理方开展了行政提示。东北塘分局要求酒店管理方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抓好食品及原料采购、验收、加工、贮存、销售、留样等环节的管理;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禁止采购不明来源的野生动物和活体动物,确保畜禽产品来源可追溯;禁止采购未经检验检疫肉及肉制品,防止不合格肉品流入餐桌;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经营场所消毒、从业人员体温监测等工作。通过行政提示,酒店方表示会立即对照提示的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对照制度要求,以更加严格的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已实施行政辅导2次,行政约谈30次,发出行政提示88次,瞄准社会热点、民生焦点,有效填补监管空白,不仅让执法更有了温度,而且有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殷家乐 吴菲)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