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羊尖:聚力民生强监督,办好实事暖民心
2021-11-06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除了提供专业照护、生活照料、医养健康等基础服务,日照中心会组织各类兴趣班如戏曲班、美食班及节日活动等,定期还会在社区开展活动,让更多老人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在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人员向参加视察活动的人大代表介绍道。

羊尖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是羊尖镇党委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羊尖镇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今年,镇人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精心部署实施监督工作,不断健全监督机制、提高监督效能,充分发挥人大优势积极助力将一批民生实事办成“暖心”项目。

选准议题聚合力

为切实保障监督实效,镇人大围绕镇党委政府重点工作,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安排了美丽羊尖建设、安全发展、住房安居、城市更新、养老服务五个专题督查,切实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和群众的急难愁盼,增强了党委支持、人大主持、群众关心的监督合力。同时,优化监督计划时序节点,注重在国家安全日、国家卫生镇复核期、开学季、老年节等时点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督查,为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督导相济强助力

坚持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组织代表开展监督活动时,围绕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共同目标,对政府及其部门既鼓劲又加压,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实事求是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看病又开方,充分发挥代表的聪明才智,为政府及其部门改进工作建箴言献良策。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被政府部门及时吸收采纳,有力促进相关工作改进提升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

持续跟踪显定力

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时,镇人大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紧盯群众急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强化结果导向,持续跟踪,紧盯不放,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工作不见效不松劲。特别是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持续对安置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农房更新等工作持续发力跟踪监督,就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推动了住宅保障由忧居向优居的转变,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刘桂英)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