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玉祁“三个第一”立起运河红色新地标
2021-11-04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流淌的河水、忙碌的船舶,千年古河所经玉祁之处,不仅带来了旖旎风光,还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资源,铭刻着无数红色印记,如诞生了孙冶方、薛暮桥、糜文溶、糜文灏等代表性的红色人物;薛明剑,施之勉,薛佛影,秦古柳,薛禹群,薛禹胜等遍布文史、经济、艺术、科学等领域。可以说,在大运河的千年滋养下,红色文化、英雄文化、学术文化在无锡玉祁这片沃土上传承发展。

“在玉祁,诞生了第一位无锡籍共产党员糜文溶、无锡第一个由共产党组织创办的进步团体青城导社、中共无锡支部第一任书记孙冶方。可以说,无锡地区熊熊燃烧、经久不息的革命薪火就是在无锡玉祁点燃的。”近日,玉祁中心小学少先队员们来到青城导社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青城薪火”的红领巾研学活动。队员们一边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一边观看展品、图片、文字记载等历史资料,重温革命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弘扬红色精神,传承运河文化,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凸显红色基因,成为今年玉祁街道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青城导社纪念馆,这栋古色古香的建筑位于大运河进入无锡的“门户”,玉祁街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昌公园内。为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基因,建党百年之际,玉祁街道正式启用青城导社纪念馆,通过“讲授、实境、视频”形式,将“三个第一”本土革命历史素材“串起来”,生动再现了“三个第一”启发民智、为党和人民事业勇当先锋、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以及锡西北革命斗争历史等内容。自4月3日青城导社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至今,已接待来自省、市、区各单位、部门百余场次近5000多人次的现场学习。

今年以来,结合建党100周年,玉祁街道深挖地方红色历史线索脉络,丰富“三个第一”红色历史文化元素,在传承大运河文化相关的五牧驿站、民族英雄文天祥、明代大儒薛应旂、东林八君子薛敷教等历史文化的基础上丰富红色教育阵地,将运河沿线青城导社纪念馆、孙冶方纪念馆、薛暮桥故居、玉祁镇史馆等教育基地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红色打卡点”,真正把大运河畔百姓家门口的红色教育基地变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同时,以无锡第一个由共产党组织创办的进步团体青城导社的成立为主要内容,拍摄视频短片《青城薪火》;以糜文溶、糜文灏、孙冶方等玉祁红色名人的故事为主要内容,录制《革命火种扎根沃土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微党课,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树立正确历史观。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