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无锡 > 新闻聚焦 > 正文

0

锡城今夏蚊虫大爆发?专家:没那么夸张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20 11:07:00

  随着气温的日渐升高,夏天的脚步也越来越近,除了让人烦闷的炎热外,蚊子大军也开启欢腾模式。自从上个月以来,便有不少市民反映,今年蚊子来势汹汹,不仅来得早,而且比去年更多了,还有人被蚊子“咬”进了医院。对此,网上有消息称,这是去年暖冬酿成的“恶果”,而且在马上到来的夏天,锡城的蚊子可能会大面积爆发。为此,记者向市疾控部门的“蚊子专家”进行了求证。

  

  市民反映:今年蚊虫很猖狂,有人被“咬”进了医院

  

  “今年的蚊子太厉害了,我家住20楼,蚊子都能飞进来,你看,这都是蚊子咬的,一咬一个大包……”在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余先生撩起袖子,一边让医生检查手臂上的脓包,一边“控诉”对他下毒手的蚊虫。在他的胳膊上、脖子上、腿上有好几处较为明显的肿包。由于刺痒难耐,有的肿包已经被他挠破皮了。为了预防进一步感染,余先生只好来到皮肤科就诊。医生通过检查发现,余先生属于皮炎。

  和余先生一样,最近遭遇蚊虫烦恼的市民还不少。“晚饭后出门散步,一路上被叮了好几次。晚上睡觉的时候,迷迷糊糊中都能听到蚊子的叫声”,家住荷叶新村的顾阿姨有些无奈,她从上个月开始就看到蚊子出没,好几个晚上被蚊子叨扰得睡不安稳。还有市民反映,今年的蚊子出动得特别早,以往这个季节还看不到成群的蚊子,如今公园的绿化带里已经可见到蚊子大军。记者从多家医院的皮肤科了解到,这段时间以来,确实接诊到三四位被蚊虫叮咬的患者,大多是不同程度的虫咬性皮炎。

  有人称,罪魁祸首是去年的暖冬,因为冬天是蚊子的一个坎,如果冬天寒冷,会让成蚊大量死亡,也会让幼虫的孵化率降低。而去年冬天气温偏高,给蚊子撑了一把保护伞,很多蚊子顺利越冬,导致今年蚊子来得早,数量多。网上还有预测称,马上到来的夏天,蚊子大军会大面积来袭,呈现大爆发态势。

  

  专家求证:暂时没有大爆发,蚊虫密度在正常范围内

  

  今年蚊子特别多,只是主观感觉,还是确有其事?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对蚊子的监测以诱蚊灯为主,目前,锡城共有20个蚊虫监测点,这些监测点主要设置在居民区、公园以及医院。通过这张蚊子监测网,疾控专家能够最早、最快了解到蚊子的最新动态。根据今年4月的蚊虫密度监测显示,无锡的蚊虫平均密度为0.04只/灯·小时,居民区的蚊子密度为0.05/灯·小时,相当于一小时内,每只诱蚊灯可以诱捕到0.05只蚊子。疾控专家表示,这个数据和往年同期相比差不多,没有出现明显的爆发,密度也在正常范围内。“其实,蚊子一年四季都有,只是出现在不同的地方,今年这家遇到,明年另一家碰到,结合全市监测情况,市民反映的蚊虫多是偶然现象”。

  市疾控中心专门研究病媒生物的“蚊子专家”兰策介介绍,蚊虫是否高发主要和气候、环境有关。一般来说,28℃—30℃是最适合蚊子产卵、生长、繁殖的温度,如果再有一点雨水,就为蚊子提供了最舒适的温床了。如果气温过高或者暴雨天气,蚊子反而要少一些。在无锡地区,通常5—10月是蚊虫出动的高峰期。兰策介还说,蚊子的繁殖有个“不计前嫌,不计后果”的特点,即使前期蚊虫基数少,只要当下环境适合,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大爆发。相反,就算去年蚊子的自然死亡率相对较低,大部分蚊子成功越冬,如果气候环境不适合,蚊虫也不会迅速增加。所以,暖冬的影响并不大,关键还要取决于当下的温度、降雨量、降雨天数等气象因素。

  

  无锡“蚊情”:城区常见“花蚊子”“淡色库蚊”,农村“三带喙库蚊”“中华按蚊”最多

  

  根据常年的监测,无锡的蚊子种类常见的有十种左右,其中,无锡城市区域最多的是淡色库蚊、白纹伊蚊。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外表黑白相间,它的厉害之处在于咬人准、狠、痒、痛,一咬一个大红包,号称蚊子中的“战斗机”。而且“花蚊子”传播疾病的功力特别强,它们是登革热和寨卡的传播媒介。不过,大家不用担心,疾病的传播还取决于“大花蚊”的密度,而且还要有感染源。兰策介介绍,诱蚊诱卵器指数(MOI)和布雷图指数(BI)反映登革热、寨卡传播媒介伊蚊密度,这两个指数在无锡均暂处于安全可控水平。另外,淡色库蚊也是无锡蚊子的“主力军”,一般黄昏和黎明是其活动的高峰期。在多种蚊虫种类中,它们的隐患要小得多。

  和蚊虫的生活习性有关,在无锡农村地区,较常见的则是三带喙库蚊、中华按蚊。它们滋生在水稻田、池塘等水生植物丰富处。“中华按蚊”这类蚊子很容易识别,翅上有黑灰相间的斑点,停息时,头部贴近地面,腹部向上抬起,它在飞行时身体与物面呈30—45度斜角,是疟疾的传播者。三带喙库蚊是库蚊的一种,兼食人和动物血,其中猪、牛是其主要吸血对象。经调查,猪棚内三带喙库蚊占94%,三带喙库蚊常常在黄昏后2小时左右,和黎明前时段在室外袭击人、吸人血,而且三带喙库蚊是乙型脑炎流行地区的主要媒介。不过,由于这些疾病在无锡都没有传染源,因此构不成威胁。

  

  哪些人招蚊子?喝酒的、易出汗的、代谢旺盛的

  

  几人同处一室,为什么有的人会被蚊子反复叮咬,有的人却不招蚊子?蚊子喜欢什么味道?这是很多人的困惑。也有人觉得自己特别招蚊子咬,是因为和血型以及血液的甜度有关。长期跟蚊子打交道的兰策介总结了一些规律。

  目前还没有可靠证据可以证明,不同血型对蚊子的吸引力有差异。兰策介表示,蚊子叮人,不是靠眼睛,而是靠触角上须毛里的感受器。蚊子侦测和定位目标主要是靠二氧化碳、乳酸、氨基酸等挥发性化学物质等因素,像体温较高、爱出汗的人,就容易被咬。因为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是引导蚊子找到猎物的有效信息,汗液也是觅食信号,所以运动之后出汗的人也特别容易招蚊子。同时,基础代谢旺盛、肺活量大的人也是蚊虫的目标,儿童、肥胖人群被蚊子叮咬的几率更大,老人则不容易招蚊子。另外,喝酒后的人会吸引蚊子“闻香而来”。

  

  驱蚊大比拼:隔离法最适合儿童,处理积水最关键

  

  关于如何驱蚊,兰策介介绍了几个方法,首先是物理隔离法,通过安装纱门、纱窗及蚊帐,可以有效阻止蚊虫飞入。“这个方法简单有效、安全,特别适合有孩子的家庭”。其次是电蚊拍、灭蚊灯,这在家庭中使用也比较有效。需要注意的是,当人和灭蚊灯同处一室的时候,人对蚊虫的吸引力大于灯对蚊子的吸引力,建议不在家的时候打开灭蚊灯,回到家的时候再关掉。外出踏青或者运动时,可以在衣服或者皮肤裸露处适当涂抹防蚊驱避剂。除了蚊帐、蚊香、花露水等驱蚊“老三样”以外,兰策介还推荐了一个对付蚊子幼虫的办法:在绿植或者有水的地方放上几粒灭蚊释缓剂。“蚊子的繁殖离不开水,比如家中的水生绿植,喂宠物的水,蚊子会在这里产卵,还有小区的绿化带、地下室也会有积水,蚊子繁殖的速度很快。灭蚊的一个关键就是处理积水”。如果在这些带水的地方放上几粒灭蚊释缓剂,可以消灭蚊子幼虫。

  (记者 蔡佳)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