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海江参加全国工商联企业家精神研讨会
2021-11-25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2日,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主持召开全国工商联企业家精神研讨会。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并作“弘扬六种精神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主题发言。周海江提出,优秀企业家队伍建设要注重六种精神的培养,即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学习精神、担当精神和合作精神。他表示,企业家精神能否发扬和传承好,是企业接续传承的关键,也是创业创新成功的基础,更是企业打造“百年老店”的基石。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当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发扬和传承企业家精神,把企业发展好,才能为国家、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周海江说,党中央非常重视企业家精神的培养,因为企业主体的活力并非自然生成,激发企业家精神和社会创新活力,方能充分激活企业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企业家是资源的整合者,所以培育一批优秀的企业家队伍非常重要。因此,我认为关键要注重六种精神的培养,包括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学习精神、担当精神和合作精神。

创业精神是第一位的,创业精神是指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勤俭节约、奋发图强、坚韧刚毅、勇于开拓。周海江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新老企业家的基本精神特征。创业非常艰辛,需要苦干、实干,所以,吃苦耐劳是企业家应具备的基本精神,青年人需要大无畏的开拓创业精神。

创新精神是指敢为人先、勇破旧规、不断创造,想别人所未想、做别人所未做,在产品、管理、技术等方面突破。周海江说,在创新精神中,价值的创造尤为重要。创新不以创造价值为导向,就会迷失方向。当下,在疫情和贸易战的双重影响下,创新对于民营企业发展凸显了更加重要的作用,以成本竞争的发展模式,是一个走向死亡的“游戏”,唯有进行产品、渠道、模式、技术等系统化创新,实现新突破,开拓新市场、实现新价值,企业才能实现差异化竞争的优势,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赢得市场竞争优先权、主导权、主动权。

“工匠精神”是指专心专注、至精至善。周海江说,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是对立统一,前者讲求变化,后者讲求不变。变与不变之间彰显的都是企业家精神——每做一样事情都要专注,坚持不懈,做深、做精、做到极致,那就会成功。工匠精神是企业产品做好做优的保证;而创新精神,则让企业的产品更符合市场竞争的需要。二者和而不同,其最大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效益。工匠精神是企业产品做好做优的保证,而产品质量是赢得消费者的基础。

学习精神是指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也就是要学思结合。老一辈企业家都具有非常强的学习精神,新时代的企业家更要具有学习精神,特别是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企业发展的机遇从哪里来?要从党的方针政策里面找,所以民营企业家学习吃透政策精神非常重要。周海江说,我一直坚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就是民营企业最大的机遇”。时代瞬息万变,唯有不断苦学,才能跟上时代脚步,把握时代发展规律,把握好周期性、趋势性的规律,为企业赢得发展。

“担当精神”是指崇德厚生、实业报国。周海江说,企业家的担当精神,首要担当是要把企业发展好;再就是履行好关爱员工、奉献社会、回报国家的社会担当。社会责任不是单纯的捐款捐物,还有更深更广的含义,就是“共同富裕”。作为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要把推动共同富裕当做应尽职责,塑造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的良好形象。民企一要通过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加就业岗位,不断提高员工收入,让员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二是企业还要兼顾整个产业链,带动小微企业一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三是企业也要照顾到所在地区的弱势群体和周边社区、乡村的发展,带动他们一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最后,就是合作精神。周海江说,简单来说就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合作精神核心是协同合作,最高境界是全体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反映的是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统一。合作共赢,互利共赢,只有合作起来,才能抱成团、拧成绳,取得更大发展。努力维护好相关方的利益,实现八方共赢,包括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方建立合作共赢关系。

疫情之下,百业艰难。在此背景下,我们更要弘扬好企业家精神,迎难而上,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谋新局。周海江说,企业家精神能否发扬和传承好,是企业接续传承的关键,也是创业创新成功的基础,更是企业打造“百年老店”的基石。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当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发扬和传承企业家精神,把企业发展好,才能为国家、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标签:周海江;企业家精神;创新精神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