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豆集团周海江当选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副主席
2020-06-07 2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共商一体化大计,共谋高质量发展。6月6日上午,第二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长三角一体化(网上)创新成果展在浙江湖州举行。

论坛期间,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启动成立。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作为江苏企业家代表应邀参会,并当选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副主席。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海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长三角一体化持续深化,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一体化进入全面提速的新阶段。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是中央的殷切希望,是长三角2.2亿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长三角一市三省共同的奋斗目标。

周海江认为,长三角一体化是民营企业翻越“三山”的重大机遇,以“三融合”跨越“三山”,推进长三角民企协同发展,民营企业大有可为。周海江说,征服“三座大山”,需要长三角民企在企业层面通过“三融合”,即通过“创新融合、品牌融合、资本融合”来解决,从而加快推进长三角民企融合发展。

周海江进一步阐述,长三角一体化,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是自主创新的一体化及加速融合。在加强创新融合方面,长三角企业不仅要加强产学研合作,还要加强企业横向间的创新交流合作,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间的创新合作,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创新协同,当好长三角一体化的建设者和推动者,以“创新融合”翻越“转型的火山”。

长三角的企业要加快品牌间的融合,周海江说,要积极开展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合作,形成长三角产业链再造、品牌价值链互塑及企业生态圈的新优势,有力支撑自主品牌实施面向全球市场的品牌扩张战略,以“品牌融合”融化“市场的冰山”。

周海江对“资本融合”有着深刻的洞见,他说,要充分利用长三角互联网、物联网、5G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优势,以“资本融合”攻克“融资的高山”。融资难、融资贵的核心问题在于自主资本少。中国企业一方面要借鉴学习美国的直接融资模式,从被整合者转变为整合者;另一方面要抓好当前国家不断开放股市、扩大渠道的大好机会,积极创造条件上市直接融资。对于我们长三角的民营企业而言,在做好创新融合、品牌融合的同时,还要进一步进行资本融合,加强企业间的多元投资、兼并重组、互相参股等方式来增强企业实力和创新活力。

据悉,本次论坛主题为“战疫一盘棋,夺取双胜利”。长三角企业家联盟由长三角地区重点产业、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和相关行业商会协会的主要负责人组成,是跨地域、跨所有制的非营利性组织。联盟致力于搭建长三角企业家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平台,促进政企高效沟通;围绕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链有效合作;搭建长三角企业协同创新的平台,促进科技协同创新;引导长三角企业参与全球资源配置,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围绕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机制创新、产业创新等课题建言咨政,着力打造成为企业家参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为一体化建言献策的重要智囊和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

标签:长三角;周海江;品牌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