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中,红豆人的家国情怀和国际担当
2020-03-31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月,江南无锡应该是一个阳春花季。“樱花”,“桃花”和“玉兰花”竞相在枝头悄然绽放,又相继悄然褪色。唯有生长在东港的一排排红豆杉树,低调缄默,矜持孤傲地迎春挺立。

也正是这个阳春三月,我和艺术团同伴几度来到东港镇,红豆集团总部所在地,开始了采风纪实。

作为一名曾经长期职业从事新闻媒体工作,平时,我还是习惯于用随笔和随记的形式,记录我所采写的事件和对象。

有幸与红豆企业同龄的我。从走进这家企业,到走近企业中以周海江书记为引领的一批优秀的企业领导者们。我一直受惯性职业敏感的驱使下,从新闻观察的视角,默默注视着我所加盟的这家企业从立业根基,到成家思想,再到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跻身全国500强民营劲旅的成长轨迹。

从无锡东港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原始小镇,从小镇“周氏”一户家族里蹒跚走来,这家服装企业的“掌门人”周耀庭老先生,自从将自家经营的“服装产业”以“红豆”品牌叫响,发展成赫赫有名的“红豆企业”后,又将这枚“大印”,交于儿子周海江手上的那一年,“红豆企业”开始发展壮大成江苏民企的一家声势浩大的集团。而且有了之后一连串“红色”而响亮的民企标杆。展开眼前这幅民营企业史“长卷”,这将是一段人们通常所说的最具典范“子承父业”的美好佳话。这也是一部中国民企创新变革,励志前行的红色传奇,更是一股在中国特色企业发展途径中应运而生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责任担当而且正义凛然,风雨无阻的“红色力量”。

正像种植于东港红豆杉园林里的那一棵棵挺拔红豆杉,以傲然的风骨,奇迹般抵御住了“冠状病毒”对东港镇的肆虐和侵袭,至今,无一“病例”现身。

这也许正是红豆人不屈不挠的顽强战斗力,亦或是大健康追求下,“红豆杉”绿色健康理念,击退了“冠状病毒”的一次又一次的偷袭?

在我之前,已经有无数位著名经济学者和社会学家,研讨过这颗“红豆”的前世和今生。经典概括和描述过关乎“红豆为什么这样红”的一系列话题。

在崇敬我的前辈和同仁的同时, 我也在暗自庆幸,自己赶上了亲身见证这场“举世震惊”和“残酷疫情”的“红豆”战疫。亲身感受到“红豆人”在“战疫”中的那一个个可圈可点,可敬可赞,可歌可颂的鲜活场景,感人故事。领悟出“红豆人”坚定不移,坚不可摧,坚如磐石的红色信念之所在。

这场“战疫”在全国打响的第一时间,“红豆”这部机器,连键盘上的“暂停”都没来得及按动,直接就按下了“回车键”。 在很多企业都还处于“休眠”状态下,周海江主席率先已创下了红豆集团的“四个第一”。

正因为这抓住先机的“四个第一”,在全国上下,尤其在这场不见硝烟,却关乎着人民的生命,危在旦夕的“战疫”中。红豆人“红色先锋”的表率和“红色堡垒”的豪迈,赢得了社会和舆论的一片喝彩,阵阵掌声。

也许有人会发出这样的议论;红豆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的所作所为,是不是故意在借机宣传,博人眼球呢?

如果你真正了解红豆,去回顾一下红豆人所走过的历程。你会对红豆人的秉性和品行,会有一番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知。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红豆集团,在国家出现危难的时刻,不仅今天是这样做的,当年在长江特大洪涝灾害面前,在全国出现“SARS”疫情时期,在“汶川”地震发生时,周海江也都是带领着红豆人,一马当先,冲锋在前。他曾经在“汶川”特大地震的第一时间,交纳过100万元的特殊党费,他曾向聚源,映秀,北川中学捐赠过300万元,并且设立了“七一红豆奖学金”,周海江还和他的父亲周耀庭一道,先后捐赠2000万元成立了“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周海江还个人出资2000万元,成立了“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会”。2017年10月,红豆集团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集团多年来已对外捐款捐物超过52亿元。

用周海江的话说,“此次临危受命,生产防护服,红豆集团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个人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理应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行动,做好表率”,这也是为了实践他那句坚定的诺言:“言必信,行必果”。

周海江肩负着红豆集团CEO的同时,还兼任着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的职务。他说,他更应该强调“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面前,民营企业的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回报社会的感恩理念;一定要树立相信党,依靠党,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心”。

这么多年来,工作原因,我与很多企业的掌门人打过交道,也近距离接触过,采访过。

我也尝试着,以媒体人特有的职业眼光,从各个角度,多个侧面,以及在与他的交往和交谈中,我感受到的周海江,是众多民营企业家中,一位有着鲜明的理性主导和自律,定律性极强,善于思考,富于正能,睿智和机智并存类型的人。

如果按年代而论,作为六零后生人,他又是一位既崇尚政治,信守党性原则,具有传统根基和红色信念,又能接受最新时尚的企业英豪,是他从父辈手中接过这颗红艳艳的“红豆”之后,将企业推向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高度。

在他的企业组织机构和管理程序中,他首先强调将党性,党建放在首位。而且绝不是“形式”上的做派和“空谈”,而是实实在在,切实可行地将党的基本原则,党的指导思想,理论体系,始终如一的贯彻在企业的所有运程中。

红豆党建的一根“红线”,紧紧牵引着红豆企业的发展和命脉。一颗“红心”,坦诚的表白着红豆人的一腔热血,一片忠诚。

在周海江始终倡导的“红豆党建”工作引领下,集团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一直以来是一支最听党话,最讲政治,最顾大局,最懂生产,最能战斗的团队,这也正是周海江榜样的力量。

在他的力量感召下,红豆集团旗下的所有子公司,各部门,首先强调的是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的是不忘初心和社会担当。

在转产生产防护服最紧张的时刻,党员干部冲在前面,任劳任怨。

在防控阻击战的物业小区,也是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把个人安危放在一边,用真心和真情服务于千家万户,关爱着百姓人家。

像“红豆集团”这样一个从事服装生产,说起来,与医疗用品压根儿不沾边的企业,能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在这样一场惊心动魄的“战疫”中,不顾牺牲自己的利益,千方百计转产防护服和口罩,并开创了服装界的“火神山”速度。就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们,也在采访中,触摸到红豆集团践行社会责任的发展脉络。

从新年到春节长假,战疫以来,红豆股份和红豆运动的生产车间,一刻也没有停机,一直都在“复工”。

不仅仅是一线员工,所有单位的党员干部,都下车间,投入到生产一线,去和工人一道,完成一笔笔的订单,运送一批批的医用救援物资。

国家工信部刚刚发来的一封表扬信中,是这样说的:“你公司自觉服从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统筹调配,是当之无愧的抗击疫情“军工厂”

这一评价,是对红豆集团最实至名归的表扬,也是国家对一个民营企业一份最真诚的谢意。

红豆集团是在第一时间响应的国家号召,第一时间做出的倾情奉献。

正如周海江所说的,国家和人民需要什么,红豆就做什么。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与此同时,红豆集团还在响应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起的“保价格,保质量,保市场”的行动号召。在国内疫情逐渐好转的时期,仍然没有忘掉自己的社会担当和责任。这正是红豆人在自己各个历史发展阶段,时刻铭记在心和拥有的“国家意识”。

在国际疫情转而严峻的形势下,央视记者专程采访了集团常务副总裁,红豆国际公司董事长戴敏君。戴总向记者介绍了红豆积极援助国外客户,与客户分享抗疫经验的经过。表达了红豆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和国际情怀。

这场燃遍全球的“战疫”,对于每一个国家,每一座城市,每一个市民,每一个企业,每一位员工都是一场实战型的“大考”。

在这场“大考”里,红豆人不仅一直在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着每一道“必答题”和“共答题”,还在争分夺秒做着“试卷”上有或没有的“抢答题”,“思考题”。

前几日,积极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对外合作龙头企业的红豆集团,刚刚向柬埔寨王国捐赠100万只口罩,也向正处于抗击新冠疫情攻坚期的柬埔寨人民发出“守望相助,中柬同心”的爱心表白。

获得的赠言是:用积极务实的行动,诠释新时代大企业的使命与作为。

此时此刻,红豆股份,红豆国际,通用股份,红豆居家,红豆家纺,红豆童装、红豆运动从不“打烊”。

采风中,我们欣慰的看到;党旗召唤,灯塔指引下,红豆集团的青年员工们纷纷“火线”向党组织,递交上一份份入党申请书,积极要求接受党的考验,尽快加入党组织

采风中,我还得知,周海江还亲自联合“各行各业的老板们”,拉起了一个名为“大国品牌,责任担当”的“企业家群”。我刚看了一眼这个群,浑身很快就热血沸腾起来。这是一个多么让人暖心和真心的“大家”之群啊!他们的所思所想,所言所感,都是想国家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都在为这场“战疫”献计献策,倾述衷肠。在这个非同寻常的“群”里,我们能看到国家的希望,人民的幸福和企业家们的红色而神圣使命。

红豆人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下来,红豆人的思考也一直没有停顿下来。

通过观察,我相信,不仅当下,就是到了“后战疫”阶段,红豆人都会有自己新的思考,新的方向,新的作为。周海江一直“领跑”着全国民企“抗疫”阻击战的第一方阵。边跑,他还边呼喊着口号,为自己的“战队”鼓劲加油:“勇者无畏,强者无敌,争分夺秒,风雨无阻”

这时,我耳旁好像响起那支熟悉,嘹亮,铿锵有力的军歌在为这支队伍伴唱着:“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张波,国家一级导演,著名男高音,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红豆艺术团团长。)

2020年3月29日稿于无锡锡东

标签:红豆;红豆集团;周海江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