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烤现卖的长泾“菁芝园”月饼让中秋更有味
2018-09-14 21: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距离中秋佳节还有十天时间,月饼已成市场主角。记者连日来走访各地生产、加工月饼的老字号企业以及商场、超市,发现“现烤现卖”已成为月饼售卖市场新宠。据江阴市长泾菁菁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青介绍,该公司“菁芝园”月饼礼盒专门邀请中国著名书画家、南京市博物馆书画鉴赏家徐澄题名,设计重点突出江南古镇民俗文化,包装材质采用可回收利用纸盒,避免奢侈浪费,受到消费者喜爱。

  徐青告诉记者,中秋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传统节日就应该要有一些仪式感,吃月饼可算是中秋节最不可或缺的仪式了。作为江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长泾月饼的代表,我们“菁芝园”月饼坚持“现烤现卖”,不仅是一种促销手段,也是在传承和保护月饼制作传统手工技艺;对消费者来讲,不仅可以保证月饼的质量和新鲜感,而且可以享受中秋佳节的仪式感。

  担任中国草书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徐澄也告诉记者,我国古代先贤创造了完整严格的节俗,把传统节日演化成一个个独具内涵和魅力的文化样式。几千年的中秋文化和祖先智慧都承载在一个小小的手打月饼之中,从这个意义上说,月饼“现烤现卖”让人们亲身见证月饼制作过程,零距离品味传统中秋散装月饼,口口酥软,回味无穷,节日仪式感油然而生。

  近年来,长泾菁菁食品有限公司坚持推陈出新,走“亲民”路线,不但秉持传统的制作技艺,生产出味道好的月饼,最重要的是生产卫生质量过关的放心食品。“教师节”当天获得了无锡市食药局颁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这在长泾镇近80家月饼加工企业中首屈一指。

  担任长泾月饼行业协会副会长的徐青告诉记者,长泾镇党委、政府把月饼作为一个产业来培育,成立了行业协会,制订了月饼产业扶持政策,帮助我们解决生产、资金困难。同时,镇领导还不断挖掘、整合资源,举办长泾月饼文化节。我们“菁芝园”月饼也荣获了殊荣,扩大了“菁芝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积极引导我们在重点抓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品牌,提高企业的经营文化内涵。

  徐青如是说,我们倡导“现烤现卖”,让月饼生产消除工厂化量产的痕迹,带有更多作坊的特色,具有现场感,调动更多怀旧的心理,弥漫的香甜味道,让人们感受到过节的氛围。同时,“现烤现卖”也满足了消费者要求新鲜、安全的心理,也迎合了时下定制消费的时尚,下单订制,同城快递,满满的都是热乎乎的新鲜滋味。再者,“现烤现卖”不乏文化热点的点缀,如搭乘热剧的快车,让传统中又有当前文化的烙印。因此,我们欢迎消费者前来参观我们制作加工过程,并当场品尝新出炉的月饼。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