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无锡 > 名企之窗 > 正文

0

红豆集团以党建引领构筑企业“情”文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7 11:16:00

  文化是一个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彰显独特价值的重要精神内涵。以“打造中国文化第一品牌”为愿景的红豆集团善于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打造自身的企业文化,做“文化内涵式”企业。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认为,“企业要想做长做久,做大做强,靠什么来凝心聚力?那一定是企业文化。”

  中华文化中的家文化、吴文华、锡商文化为红豆集团提供了重要的文化养分,最终形成了红豆集团以“情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这种情文化体现的是企业价值实现与民族、国家、社会以及个人价值实现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情文化”在红豆集团与员工的关系上的体现,就是要关爱员工,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打造长久和谐的关系。

  红豆集团坚持几十年通过党建工作来引领企业文化,是无锡最早成立党委的民企。通过当党企融合,红豆解决了一般民营企业中遇到决策不准、人才难寻、人心不齐等难题,大大提升了企业内部凝聚力,还探索出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的红豆发展模式。中组部2012年10月向全国发文学习红豆模式,这是中组部第一次就一家民营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在全国发文推广。

  在红豆,“共同富裕”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有制度保障的,是踏踏实实落到实处的。集团在1993年搞内部股份制的时候,股东曾有800多名,大股东50名。对高层人才,企业采取了给股份、给产权的办法,使其与企业经营实绩融为一体;对待广大优秀人才,企业努力营造公平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以能力赢得岗位,以岗位获得高薪;对待广大基层员工,不断提高待遇和收入,从而实现“共同富裕”。

  2013年,红豆集团向员工推出了我国民营企业首部企业版的弟子规——《红豆弟子规》。《红豆弟子规》吸收了传统《弟子规》的精华,全篇共52句、仅156句,集纳了红豆集团的先进企业文化理念,凝聚了现代社会的文明成果,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加之制度化、民主化、情感化的管理,让红豆集团内部营造出了一个“公正公平、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奋发向上”的企业环境。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企业内部的人际关系更加和谐,并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事实上,企业只有尊重和满足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与各个利益相关者建立良性、和谐的互动关系,才能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多年来,红豆员工极高的忠诚度便是内部和谐关系最好的佐证。在红豆,几十年的老员工比比皆是,很多来红豆工作的员工还会将自己的朋友介绍到红豆工作。

  近些年,红豆提出建设“千亿红豆、智慧红豆、美丽红豆、幸福红豆”,其中的“幸福红豆”,就是把“职工得实惠”作为企业最终的落脚点,营造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相一致、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相一致的良好格局。红豆情文化的战略目的就是要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和谐,这种和谐不是表面的、暂时的,而是发自内心的、持久的,即可持续的和谐。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