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无锡 > 名企之窗 > 正文

0

红豆集团以“党建强”力促“发展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6 21:21:00

  中国江苏网讯 有抽样调查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3.7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更是只有2.5年;而像红豆集团这样的民企,却存活了60年,实属罕见。其中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红豆集团坚持以“党建强”促“发展强”。

  “坚持党建,你们千万不要以为我们是在喊口号,关键是党的方针政策红豆的确落到了实处。”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看来,民营企业党建,首要职责在于把握方向,保障企业战略目标的推进。

  坚定信念听党话,毫不动摇跟党走,在红豆集团是一种持续传承。红豆从一个手工小作坊发展成为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很少有决策失误的时候,在周海江看来,秘诀就是“在党的方针政策中找机遇”。红豆集团发展历程中几件里程碑式的事件便可说明问题。

  1957年响应国家“小手工业这组织起来”的号召,组建起生产合作社,成为红豆集团的前身;1992年,企业抓住邓小平南方谈话后带来的思想解放机遇,成立全省首个乡镇企业集团;1993年,乘国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东风,全面实行内部股份制改革,激发了企业内在活力;2001年,抓住资本市场开放机遇,红豆股份在上交所上市,迈开企业资本经营的新步伐;2007年,集团响应国家号召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红豆集团有了新的定位,从先前的国内民营企业向“跨国企业集团”发展,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建立经济特区;进入新世纪后,响应中央“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发展红豆杉生态产业……

  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对企业发展带来众多机遇,不及时学习领会、积极转化,便会白白错失大好机遇。红豆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迎国家鼓励性政策的“绿灯”,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主心骨”和“稳定器”作用,实现了稳定健康发展。如克服困难坚持10年建设西港特区,遇上了“一带一路”的大机遇,得到了习近平主席和柬埔寨首相洪森的特别重视,习近平明确提出要“要运营好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称赞“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洪森的希望将其建设成“柬埔寨的深圳”。对于一个民企来说,要做成这样的境外园区项目,没有强大的政治定力是很难坚持下来的。红豆集团的成功,便是来源于对国家政策的坚定,把党的政策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党建工作引领改革转型,主动求新求变,红豆集团在党的引领下迎来了新的突破。红豆集团实现了从传统单一产业向现代化多元产业、从粗放管理向科学管理、从本土经营向跨国经营的跨越。从改革开放以来,集团各项营业收入年均增幅保持25%以上,从一家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发展成为现代大型民营企业集团。15年内自创2家主板上市公司1家新三板挂牌,包括“红豆股份”“通用股份”在上交所上市,“红豆杉生物”新三板挂牌,这在民营企业中属于凤毛麟角;集团牵头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园区,目前年实现入园企业117家,提供就业2万……

  红豆集团以“党建强”促“发展强”的成功经验表明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是不矛盾的,目标是一体的,非公企业党建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实践中,那些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搞的红红火火的非公企业生产经营绩效往往都会更好。对非公企业来说,党建与企业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生共荣的关系。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