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无锡 > 名企之窗 > 正文

0

周海江:扎根于人民,才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1 16:33:00

  12月1日,2017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隆重开幕,300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商界精英等重要嘉宾齐聚天津,畅谈创新、开放、共享等话题,为京津冀大协同发展聚集智慧。全国工商联第十一届副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代表全国工商联出席论坛,并作为开幕主旨嘉宾发表了《打造“三自”企业、实现“八方共赢”》的主题演讲。

  周海江首先代表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向论坛邀约表示感谢,并向论坛成功举办表达良好祝愿。周海江说,全国工商联服务于全国所有民营企业,可以说是全国民营企业的娘家,为民营企业的发展鼓与呼。徐乐江书记代表的不仅是工商联对民营企业的关心、支持,也更多代表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关心、鼓励、支持。

  周海江表示,对于刚刚召开的全联换届大会,中央就明确希望其开成一个传递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的大会。李克强总理还参加了全联换届,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给大会致词。李总理在致词中用“五个重要”给予民营企业高度评价,即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党中央关心民营企业的思想是一贯的,十九大前专门出台【25号文件】,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站在国家的高度,对商业阶层给予如此高的肯定和评价。这让所有民营企业家感到自信、自豪。”周海江说,这份自信和自豪来自于过去5年的成就,也来自过去35年的积累。党的十九大详细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果。过去五年,我们国家GDP增量等于增加一个德国整个国家的GDP总量。我国的经济总量曾经落后于日本,我们曾经要仰望日本,但今天我们超越了它,而且不仅是超越一点点,现在已是它的两倍多。

  同时,我们的自信和自豪也来自于对未来的布局。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在小康之后要分两个十五年,第一个十五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周海江认为“基本现代化”这个概念十分了不起,因为总书记的报告,把原来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三步“现代化”足足提前了十五年。

  第二个十五年提出现代化强国,这个现代化强国是文字上的表述,其背后是我们的国家将成为全球第一、世界第一,我们将超越其他的发达国家。实现现代化强国,不是中央简单说出来的,而是经过精确的计算,即使按照发展速度降低之后,我们仍有足够的信心能够超越其他发达国家。

  “我认为这份自信和自豪是我们民族和人民所共有的,但最值得自信和自豪的是我们民营企业家。参加完十九大之后,我说我是特别地自信、更加地自豪。”周海江说,过去35年的成就,最大的贡献者之一是民营企业家。35年来,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同时,未来30年中国要成为一个经济现代化的强国,必然会产生一大批伟大的企业,而民营企业的发展前景是空前巨大的。

  对未来发展,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重点是实体经济,主攻方向是供给侧。供给侧方向如何胜出?周海江认为,最重要的在于打造“三自”企业——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

  自主创新,民营企业只有依靠创新垄断才能赢得效益。创新垄断就是创新领先,可以是商业模式的领先、品牌的领先等;自主品牌,市场经济是品牌划分市场,要进行国际国内市场的划分,必须打造自主品牌。品牌才是产业链的链主,掌握着产业链分工的主动权和主导权;自主资本,我们要学美国,要维护好资本市场,发展更多的直接融资,成为整合者,避免像欧洲企业过分地间接融资成为被整合者。简而言之三句话:产品市场的竞争是品牌说了算,要素市场资本说了算,企业自身的差异化发展要靠创新。因此,只有打造“三自”企业才能在供给侧改革中胜出。

  企业要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打造“三自”企业实现盈利,同时也要注重维护好各方的利益。为此,周海江提出了“八方共赢”理念,即实现与股东、员工、客户、供应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等八个相关利益方共赢,并在红豆集团开发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得到实践检验。

  十年来,西港特区扎根于人民,不仅为当地提供1.7万就业,带动周边商业发展,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积极投身各类公益慈善行动,得到了人民的称赞与拥护;同时,西港特区也得到来自中柬领导人、各级政府、员工等更多的支持。习近平主席曾多次提到西港特区,去年10月在访问柬埔寨时称赞“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十九大期间,柬埔寨的员工还专门为十九大制作了签名条幅。

  周海江说:“今天的民营企业家是最值得自信和自豪的群体。我们要胜出,就必须打造‘三自’企业,我们不仅自己要赢,更要让各方都赢。扎根于人民,才是我们未来成功的关键。”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