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执念太深”的红豆匠人郭军伟:匠心是一种修养
2017-05-15 14: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卷皮尺、一支铅笔、一块划粉、一把剪刀、一轴丝线……这些看似独立的物品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也构成了红豆匠人郭军伟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工作台。

  在红豆,说起郭军伟大家总是能联想到扎在工作室中忙碌的身影,高中学历不善言辞的他,凭着一手过硬的打版技术,先后荣获“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江苏省首席技师”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殊荣。如今身为红豆股份衬衫厂技术科科长的郭军伟依然辛勤耕耘在生产一线,为的是心中的一份坚守。

  工匠精神是一种灵魂修养

  比起“劳模”这个称号,郭军伟更喜欢被称之为郭师傅,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听着心里踏实。说起刚入行的时候,郭军伟想也不敢想自己能给别人当老师,还给其他人培训。成为一个合格的衬衫版型师是郭军伟最初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他在背后也经历了最苦涩的磨练过程,他坚信:一个合格的版型师需要经过长期的历练,才能熟练掌握打版技术。

  初次接触打版,郭军伟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看来,每一个版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是一个艺术品有其灵魂,每一件衬衫的灵魂就是制版师的艺术品。为了尽快掌握打版技术,郭军伟不仅在培训课堂上用心听讲,还自己购买打版材料在家中练习。一遍、两遍、三遍……每一次的版型优化都要经历反复的琢磨、一次次的试穿、再一遍遍的修改。从最基层版型制作开始,郭军伟一步一个脚印,技术操作也逐渐娴熟。

  每次工厂进口衬衣回来,郭军伟总是第一时间把样衣拿来反复研究,化整为零,每一件都拆分开,前片、后片、衣领、袖子,他像研究艺术品一样细细琢磨不同风格的版型优势,反复与自己的版型做对比,取其精华,精心打磨属于自己的艺术品,从而实现艺术作品的情感温度。

  如今的他是红豆股份衬衫厂技术科的科长,有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大师工作室——“郭军伟技能大师工作室”,还收了两名大学生徒弟。“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手艺”是郭军伟的座右铭,也是他为师之训。郭军伟一遍遍地叮嘱徒弟,一遍遍地告诉徒弟:“我们不是在制作,而是在创作” 。这可能就是作为一名匠人灵魂的自我修养。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

  时代在进步,在互联网时代,“工匠精神”并没有OUT!相反,“工匠精神”逐渐更被重视,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是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工匠精神”,也引发了对“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思考。除了“敬、严、专、精”的传统工匠精神,新时代的工匠面临着“守、破、离”的改革,而“破”即创新是重中之重。

  在互联网时代,电脑制版已逐渐取代手工打版,对于郭军伟来说,也经历了一场“痛苦”的转型。他主动提出外出培训,学习最新的制版软件的学习,用手工制版的精细化结合电脑制版的效率化,从而将制版艺术注入智慧化的血液。

  “男士衬衫的尺寸其实并没有统一标准,有人肩宽,有人平肩,有人溜肩,脖子、腰身都有粗细,上身效果各不相同就难以尽善尽美。”郭军伟说,为了突破瓶颈,自己经常利用周末定时充电,结合自身需求选修了针对最新流行款式、面料、色彩的培训课程,通过上网查找和出差的机会在设计面料、颜色上不断创新。

  除了版型上的精益求精,对技术上的创新,郭军伟有着近乎痴迷的执着,同事们都开玩笑说,“在技术上,郭师傅执念太深”。虽然是句玩笑话,但这份“执念”却是郭军伟作对匠人精神的传承与坚守。为提高车间工人们的生产效率他经常扎在车间和工作室“捣鼓”着一些生产小工具。在衬衫车间可以看到,每一台电动缝纫机针眼下都有一块形状略有不同的小铁片,他亲切地称之为“小笼头”。有了这块小笼头,工人们不管是做下摆、袖口还是后背卷边,都省去了熨烫环节,比用手卷更均匀、平整、快速。这些寸把长的小笼头,是郭军伟叫上车间的机修师傅,联合捣鼓出来的:7、8种小工具安装在不同机器上就发挥了神奇的作用。郭军伟说:“外面这些小工具一个就要好几千块钱,同样的功效我们自己用土办法才花几十块钱的成本,省钱省力又省时间。”

  守一种精神,传一份匠心

  作为一名干部同时作为一名老党员,从思想到工作再到生活上,郭军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自己前进的同时带动身边的同志共同进步。

  在红豆,像郭军伟这样的“匠人”不在少数,在他们的信仰里没有专家、劳模,只有“择一事,终一生”的坚守与传承。今年是红豆成立60周年,能走过六十年的企业,一定有着它不可超越的企业魂——匠心。作为民营企业,六十年来,红豆始终传承着红色品格,将红豆匠人精神倾注到每一个岗位。

  红豆注重技能人才的培养,多年来,企业的培训中心,举办各种针对一线职工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素质;红豆通过各工种的技能比赛,掀起学技术的热潮,不断提高职工的实际操作能力。企业还通过评选星级员工,不同星级给予不同补贴,级别高的有机会晋升管理岗位,以及通过举行合理化建议活动,好的予以奖励,来提高他们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专注技术的氛围,让“精益求精”变成一种习惯。

  宏观来看,红豆的发展史也是工匠精神在企业内部生根发芽、融入企业发展基因的历史。工匠精神的精髓在于长期秉持一种坚忍不拔的品质、追求卓越的恒心以及钻研创新的执着。正是因此,红豆从60年前的手工作坊,发展到拥有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制药、地产四大产业的现代化企业,其背后强大的后盾就是不断传承的红豆工匠精神。

  工匠是一种精神、是一份坚守、更是一种习惯。互联网时代呼吁“工匠精神”,也需要“工匠精神”,红豆将工匠精神融入红豆“情文化”发酵,并使之上升为一种红豆烙印的“工匠情怀”——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手艺。心中有信念的才能做好一件事,做精一件事,才能做出一流的产品,才能为红豆中国梦注入驱动的灵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