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检验检疫部门首次从压载水中截获赤潮“祸首”
2017-05-16 15:3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无锡讯 日前,江苏检验检疫局对一艘靠泊江阴口岸的国际航行船舶压载水进行取样检测,检出赤潮生物红色中缢虫和赤潮藻米氏凯伦藻,其中,红色中缢虫为全国口岸首次在压载水中检出。

  红色中缢虫主要分布在温带到北极的河口水域,我国大连湾海域、广东沿海红海湾、大亚湾东部和珠江口的外伶河水域均发生过红色中缢虫赤潮,持续时间2天左右。米氏凯伦藻是较为典型的外来入侵物种,能分泌溶血毒素和细胞毒素,危害鱼类和海洋无脊椎动物,也引发了多国的赤潮事件。米氏凯伦藻的传播方式和船舶压载水密切相关,此次在进境船舶压载水中检出该藻,且该藻在长达45天的无光密闭环境下,依然呈现出良好的生存状态,表现出其强大的生存能力和恶劣环境适应能力。

  压载水是指为控制船舶纵倾、横倾、吃水、稳性或应力而在船上加装的水及其悬浮物。春季5月份为我国赤潮高发期,此时的赤潮发生频率、覆盖面积及造成经济损失较为严重,为保护国门生物安全,检验检疫部门通过多点联合监测,并建立压载水外来赤潮生物来源信息数据库,经过和我国近海环境条件比对,有针对性的防控由船舶压载水带来的生物入侵灾害。(李静 陈涛)

标签:
责编:华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