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愿世间能感染人的,唯有爱
——记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周稳兰
2019-01-14 15:07:00  来源:中江网  
1
听新闻

  提到“艾滋病”、“乙肝”等字眼时,很多人早已毛骨悚然、避而远之。但对周稳兰而言,为延续他人生命之树,临危不惧,与病魔斗争却是她数十年如一日的真实写照。

  “我是个普通的医生。我的战场,是感染性疾病科!我的愿望,是这世上能感染人的,唯有爱!”诚挚朴实的话语道出的是周稳兰从医近三十年的恳切心声……

  作为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她始终奋战在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工作的第一线,以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以苦练本领锻炼攻坚能力,以爱岗尽责服务医院建设,以优质服务塑造良好党员形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德术并举、病人至上、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工作宗旨,也深刻诠释了一个党员医生的担当和坚守。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泰州市第二届“十行百星”风采展示主题活动上,周稳兰荣获“医务之星”称号,而这份荣誉也是对她多年守望生命嘱托的最好肯定。

  周而复始,精益求精,做医学高峰上的“攀登者”

  作为感染性疾病科医生和一名老党员,周稳兰时刻用信念鞭策自己,那就是: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在平凡的岗位中树立典范。她时刻牢记着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履行防病治病、救死扶伤、保护人民健康的神圣职责,将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

  多年来,她潜心于临床、科研创新工作,积极开展新技术、新疗法,她主持或参加的科研项目多次荣获姜堰区科技进步奖和泰州市科技进步奖。

  “知识需要创新,医学更需要创新”,在周稳兰心中,医生尽责、技术过硬才能为患者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这是她的初心和笃定。

  而作为科室主任,周稳兰还努力培养锻炼组织领导能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做工作的带头人、引路人,又做同志们的贴心人、知心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锻造出一支高素质的医生队伍。

  参加工作以来,周稳兰多次被医院评为“优秀党员”“优秀管理干部”等荣誉称号,2009年被评为泰州市先进科技工作者;2014年被评为泰州市“三八红旗手”和姜堰区医德医风先进个人,2016年度被评为泰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直至2018年荣膺泰州市第二届“十行百星”——“医务之星”称号。

  “学无止境,我永远都是医学高峰上的一名普通攀登者!”面对荣誉,周稳兰前行不辍。

  稳若磐石,披荆斩棘,做艰难险阻中的“逆行者”

  工作30年来,周稳兰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是坚守着自己“医者父母心”的誓言。从抗击非典到艾滋病、狂犬病的救治;从人感染猪链球菌病到H7N9防疫,她从不畏惧、一直冲锋在前。“已经有十几个大年初一,我都未曾和家人在一起了。”谈起过往的付出与奉献,周稳兰的语气里只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周稳兰深深明白,病区是医院重要的对外窗口,直接关系医院的形象,所以在工作中,她严把医疗护理质量关,对危重、疑难病例认真讨论分析,促进问题妥善解决。

  “面对病痛,谁都可以退唯独我们医生不能。不管是生理上的还是心理上的,我们都必须迎难而上,做危难前的逆行者!”周稳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与这些特殊患者的互动交流中,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语、一个拉扶的细心动作,都是一味对症良药。周稳兰从点滴做起,真诚沟通,赢得了病人的理解、支持与尊重。

  兰心蕙质,恪守本职,做岁月静好下的“守护者”

  “你怎么就那么忙,忙到连陪陪我的功夫都没有!”母亲的一句叹息,至今萦绕在周稳兰的耳畔,每每想起,都有泪光点点。

  身为科主任,事无巨细总要操心。几年前,周稳兰的母亲突然中风倒下,恰逢结核门诊刚从疾控中心转到泰州二院,太多的工作要开展,要磨合,根本歇不下来。于是周稳兰几乎“榨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两头奔忙。几个月下来,人消瘦了一圈,白发也增添了许多,所幸母亲渐渐好转,工作渐入正轨,谁曾想到,岁月静好下掩盖着的是她几近崩溃的负重前行。

  “‘把病人当亲人’不止是座右铭,也是行为手册!”在周稳兰的带领下,感染科每年都是医院榜上有名的先进集体,也是医院公认的最和谐科室,病人满意度逐年上升。

  曾有位智力有些障碍的患者患有肝癌晚期,陪着他的只有一个老父亲,为了给儿子治病,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有次消化道大出血,急需输血,老人钱不够,周稳兰毫不犹豫地为他垫付了1000元医药费,平时也多次接济过老人。后来有年中秋,老人特意给周稳兰送来一盒月饼,说是别人送的,一共两盒,另一盒留给儿子吃。

  拿着月饼的周稳兰很是感动!这岂止是一盒月饼,这是一位贫寒老者最隆重的敬意,也是一位平凡医者最珍贵的勋章!(汪磊 陆刊)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