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泰州 > 信息资讯 > 正文

0

第22届华东地区老干部围棋赛泰州举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0 10:46:00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来,随着《人民的名义》一剧的热播,一本名叫《天局》的小说也引起了广大观众的注意。书中“棋痴”以自身充当一枚棋子,跪死在棋盘一角而锁定胜局,胜天半子。诡奇的思路,大气的行文,使得许多人都对围棋这项竞技运动产生了极大兴趣。现实中,能胜天半子的高手毕竟少见,但像“棋痴”一样热爱围棋的人却比比皆是。

  4月18日上午,由江苏省老干部文体协会、泰州市体育局主办,泰州棋院、泰州市海陵区围棋协会承办的第22届华东地区老干部围棋赛在泰州宾馆举行。原江苏省财政厅厅长姜其温与泰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学东出任此届围棋赛的组委会主任。此次共有江西、浙江、福建、山东、上海、安徽等省市8支代表队近百名选手参赛,年龄最大的是来自浙江代表队97岁的胡保今,还有来自上海队93岁抗战老兵赵坚。

  据了解,本届赛事为期5天。分特邀组:70岁以上地、厅、师级以上离退休干部;老干部组:60岁以上县、处、团级以上离退休干部,全组最多可报5人;科技组:60岁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的离退休科技人员,全组最多可报5人。考虑到部分老同志已经高龄,所有参赛人员都做好了参赛前健康咨询、检查,并征得医生、家属同意。介于参赛选手们的年龄都比较大,安全保障问题就成了此届比赛的重中之重。“泰州宾馆已经不是第一次协办老干部围棋赛了,我们已经准备好,一定会在比赛期间照顾好各位老同志的生活与健康。”泰州宾馆总经理翟利龙如是说。

  竞赛采用中国围棋协会2002年审定的围棋竞赛规则,即个人积分编排、比赛7轮;采用电脑软件编排,根据编排表确定执黑棋执白棋。黑贴3又3/4子,同队选手首轮回避;比赛使用计时钟,每方用时90分钟,包干使用,超时判负;迟到20分钟,作为弃权判负,迟到不足20分钟使用自己的比赛时间;落子无悔,棋子落盘离手后不能移动。如有移动,双方无争议,则不予追究。个人名次每组按照总得分排定名次,取前8名并颁发证书。每组按总得分排个人名次,如有相同,按直胜、违例、抽签顺序排列,全胜即为冠军。特邀组只计个人名次,老干部组和科技组每组按成绩最好的3人的名次之和计算团体成绩,小者列前,不足3人不计团体成绩。相等则比较本队最高名次,高者列前,并以此类推。总团体名次以老干部组团体名次和科技组团体名次之和计算,小者列前,相等则以老干部组团体名次前者列前。

  此次参赛的选手年龄大都在六七十岁,姜其温对此深表欣慰:“我发现此次参赛的同志们年龄都不大,大都没有超过八十岁,这很好,说明在围棋这一爱好上,我们后继有人,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努力,在围棋这个爱好上创造出更多的辉煌。”

  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像“棋痴”一样为争半子而不惜代价。在黑白两色之间的角逐中体验竞技的乐趣,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才是围棋真正的魅力所在吧。

  93岁抗战老兵兼画家赵坚其人棋事

  陈老总喜爱下围棋,是尽人皆知的。在新四军的干部中,围棋迷特别多。像邓子恢、叶飞、方毅、张劲夫、唐克、陶勇等领导同志,都有数十年棋龄。

  “文革”时期,在上海的原新四军老干部几乎全被打倒,后来处于无所事事的“靠边站”状态。许多人经常到画家赵坚家去下围棋。

  赵坚在抗大毕业后便分配在新四军中任宣传干事。战争年代,条件差,没有棋具,这些棋迷把硬板纸剪成圆片,涂上墨汁便算黑子,棋盘画在布上,便于携带又不易坏。尽管棋具甚为原始,但却不影响他们的棋兴。“文革”前夕,赵坚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任副总编,“文革”一来,也只好搁下画笔了。

  赵坚住在淮海中路西端的中南新村,周围高安路、湖南路上住着不少老战友和老棋友。赵坚胆子比较大,敢于在家中设“棋摊”。当时经常去他家玩的有:姚耐、宋季文、姚力、张璧、吴强、曹未风、巢峰、陶毅、华将谟等新四军出身的老干部。

  陈祖德原来与赵坚并不相识。陈祖德结婚时,姚耐找赵坚,让他设法搞两张好的画作为贺礼送给陈祖德。赵坚便请著名画家程十发、唐云各画一张国画,由此才与陈祖德相识。从此,每当陈祖德返沪时,都要到赵坚家去玩玩。陈祖德与这些新四军老同志弈棋,除姚耐被让先外,其他人都是被让四子。他下棋时很客气,手下留情。如果凭实力讲,即使再加二、三子也是游刃有余的。

  “文革”时,下棋被认为是宣扬封、资、修。即使在围棋开禁后,那一大批被打倒的老干部下棋,仍被认为是不可容许的。所以他们到赵坚家去下棋是偷偷的。有点提心吊胆。生怕被工宣队逮住了,又要挨批。有一天,吴强正与赵坚在下棋,楼下门铃声直响。开窗向下一瞧,嘿,工宣队上门拜访来了。两人忙不迭地把棋具藏了起来,各人拿起一份报纸,装着在学习的样子,才险险地渡过了一关。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