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唐传贵:随叫随到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12-27 11: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刘芹)“清掏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唐传贵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自从到环卫行业起,26年来,他拼搏中践行诺言、苦难中不改诺言、奋进中传承诺言,他心系城市美丽、情系万家百姓,勇战病魔不离岗、奉献社会不止步,在履行诺言中演绎着至诚至信的精彩人生,成为新时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展现了最美退役军人的时代风采。

  别人不愿干的脏活、苦活

  他兢兢业业一干就是26年

  1980年参军,唐传贵因为表现出色,曾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抗洪英雄模范连》排长、副连长,1992年因病主动申请转业到环卫处工作。当时,环卫处特管所清掏班缺人,但没有人愿意去,因为清掏班专门从事化粪池清掏工作,又脏又臭,又苦又累。

  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主动向组织上提出到清掏班工作,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先冲!并向组织许下诺言:“争做时传祥式”的环卫工人!

  时光荏苒,这一去,就是26年!

  特管所的工作联着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虽然只有几十人,却担负着全市数以千计化粪池的清、掏、运和部分企业单位特种垃圾的清运、处置工作。唐传贵和同事一道,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卫精神,为市民、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

  由于工作出色,1998年组织上决定唐传贵同志任特种垃圾管理所所长,这意味着他走上管理岗位,可以不参与一线工作了。可老唐一如既往,以身作则,说在人前,干在人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已的诺言。

  2007年7月,老唐接受上级任务,清理海陵区任景村北侧的臭水沟。该处原来是一条东西走向、约2米深、废弃多年的生产沟。沟内长满杂草,混杂不少生活垃圾、玻璃碎片,加之旁边的豆制品加工点将废渣、废水排入沟内,形成一条名副其实的“龙须沟”,远远地就闻到一股令人作呕的恶臭味,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为快速清理臭水沟,解决百姓的后顾之忧,老唐带领工人想方设法将运输车倒至离臭水沟两三米处,不顾恶臭,冒着随时被玻璃碎渣划破的危险,踩进冒着气泡的污泥中。他带头用锹铲,用手扒。因为环境恶劣,他和另外两名职工过敏,出了一身蚕豆大的疹子,但老唐凭着“执着于做好一件事的执拗劲儿”,带领职工奋战3天,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苦难中不改诺言

  顽强面对坚守岗位

  对唐传贵一家来说,2003年至2005年,无疑是不寻常的。父母年逾八旬,生活在乡下,女儿上学,爱人下岗。唐传贵因工作繁忙,一年之中难得有机会回去看望父母,家中的事更是顾不上。他的爱人见他每天没日没夜的忙碌,担心老唐的身体坚决要求老唐变换工作岗位,并向老唐下了最后通牒:“你若不改变工作,就坚决离婚!”

  爱人的通牒让老唐很是为难,但老唐没有改变心中的诺言,2003年9月17日,老唐婚姻破裂。更为不幸的是,由于常年在恶劣环境中工作、家庭的重担、生活的艰辛等多种因素,2003年底老唐的身体垮了,被诊断为肠癌。当组织上劝他离开清掏岗位,进行休养时,他谢绝了组织的照顾,毅然坚持边化疗边工作,最终顽强地战胜了病魔,身体状况逐渐稳定下来。

  2004年初,老唐爱人听说老唐身患肠癌,又舍不得老唐,默默地回到老唐身边,悉心照料他。可是2004年9月13日爱人又患上心脏病,在上海进行心脏手术。此时,泰州市栋梁文化专修学校打来电话,说校内化粪池满溢,请求帮助清掏。老唐接到电话后,没有告诉对方自己远在上海,妻子的手术正在进行中。而是说:“你先别急,我马上派人去。”他立即与部门取得联系,派人员前往解决,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该校的好评。

  2009年7月14日中午,古邑小区6号楼102室住户来电,因强降雨形成下水道堵塞,管道倒灌,粪水涌溢至室内。老唐接到电话后,迅速前往。现场粪水漫过脚踝,但他全然不顾,立即投入清理疏通,解决了住户生活的一大难题。晚8时许,市区洧水菜场打来电话,由于杂物堵塞,形成污水漫溢,商贩无法营业,请求快速帮助疏通。他二话没说,又带领职工立即冒雨赶到现场。他站在泻水沟中清除污水、杂物,浓烈的臭气熏得人屏住呼吸,令人作呕。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污水杂物清理完毕,当他回到家时,时钟已指向深夜1点多。

  15年来,面对生活的种种不幸,唐传贵坚强面对,没有因为“大龄”和“功成名就”而“金盆洗手”,顽强拼搏战胜了各种困难,把清掏班的工作越干越出彩。

  百姓遇到难事、烦事

  他废寝忘食排忧解难

  2008年以来,泰州市政府把为无物管小区清掏化粪池作为为民办实事“十大”工程之一。这项艰巨任务光荣地落在了唐传贵所在的环卫处特管所肩上。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干好一行。”老唐充分地认识到,该工作关乎政府形象、关乎民生、关乎社会和谐。接到任务后,他精心谋划、扎实措施、稳步推进。一年多来,他带领职工走遍全市所有无物管小区,逐一调查了解化粪池情况,分轻重缓急,分步实施清掏。

  为方便市民联系,先后在泰州电视台、泰州晚报公开服务电话,承诺:随叫随到,优质服务。2009年以来,老唐带领特管所职工每年为市区无物管小区清理化粪池600多座次,疏通堵塞的下水管道2万多米。2010年4月,老唐带领清掏班职工来到景光小区为民义务服务。由于该小区长期没有物业管理,下水道堵塞、化粪池满溢时有发生,大家很是头疼,造成邻里之间经常吵吵闹闹,居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老唐来到后,带领职工不怕脏和臭,起早贪黑清理疏通,经过近一个星期的艰苦劳作,终于将小区内所有堵塞的下水道、满溢的化粪池彻底疏通完毕,受到了百姓的交口称赞。

  2012年冬天,南园小区有一住户,家有两位80多岁的老人,子女皆在外地工作,家中下水道堵塞,粪水满溢至客厅,老人束手无策,心中万分焦急。唐传贵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带着3名工人冒着严寒赶至现场。在工具无法使用的情况下,用手从坐便器拐角下水处掏出了冻结成块的粪渣,终于使管道畅通。事后两位老人十分感激,拿出钱和烟感谢,可老唐说:“帮助你们解决困难是我们应尽的义务,钱和烟我们不能收!”随后转身而去。

  在逆境中奋勇前行,在践诺中彰显人生。唐传贵同志牢记金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用不懈的努力为千家万户排忧解难,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和优秀的党员形象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环卫事业增光添彩,为建设美好泰州作出巨大努力。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