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市列为省级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县
2018-12-18 13: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泰州讯 日前,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发出《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县建设指导意见》,确定14个省级、9个市级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县,兴化市被列为省级示范区先行县。为此,兴化市供销社积极行动,按照省社要求和兴化市政府批转市供销合作社促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提出2019年构建促进乡村振兴新供销“六大服务体系”工作思路。

  一是围绕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快构建更加完备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挥供销合作社特色优势,加快培育发展新型服务主体,延伸拓展服务领域,建立健全服务网络,大力开展以土地流转、全托管、半托管、订单式服务为主要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全系统实现以土地托管为重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

  二是围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构建更加完备高效的乡村绿色生态服务体系。依托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和再生资源服务网络,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加快推进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农药废弃物统一回收利用工作,全市布点276个,建立完善城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全市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点100家,其中城区60家,农村40家。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村环境整治,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围绕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更加完备高效的农村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打造“网上供销合作社”升级版,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突出农产品营销,大力培育农村电商,加强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全系统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60%以上,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比例100%以上,电子商务销售(交易额)突破50亿元。

  四是围绕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加快构建更加完备高效的农产品和农资日用消费品购销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经营业态创新,做强做优连锁骨干龙头企业,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施先进、连接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和农资日用消费品购销服务体系。全系统实现购销服务总额400亿元。

  五是围绕解决农民贷款难贷款贵,加快构建更加完备高效的供销金融保险服务体系。坚持问题导向,以有效解决农民贷款难、贷款贵、种养风险把控不到位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开展供销合作金融保险服务。全年银桥担保4亿元,百发小贷余额2.5亿元以上,合作金融互助金投放1亿元以上,各类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500万元。

  六是围绕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加快构建更加完备高效的基层组织体系。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发展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为主抓手,全面加强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建设,积极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建设,进一步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市供销合作社牵头成立市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基本实现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一乡镇一社。同时,全市建成“三体两强”基层社3家,累计8家,改造薄弱基层社11家,实现全市全覆盖,营运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10家。(鲁冬一)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