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泰州 > 民生百泰 > 正文

0

泰州市人民医院打造医患交流新模式

现实版《外科风云》在泰州上演,市民手术过程全程直播
来源:   2017-06-26 14:34:00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泰州讯  一场重要的演出往往需要前期彩排,才能向观众呈现它的异彩纷呈;而一台疑难复杂的手术却不能重来,考验的是医生专家团队精湛高超的技术、以及面对不可预知风险的心理承受力。6月21日中午,泰州市人民医院手术室里上演了一出现实版“外科风云”,该院在其官方订阅号中开通手术直播平台,直播心脏介入手术全过程,短短40分钟,竟引得6.55万人观看直播。




  手术由泰州市人民医院院长朱莉教授和心内科副主任王如珠实施。整个手术过程,都有主持人和专家在线为网友进行现场讲解,并与网友们实时互动,解答网友关于手术的诸多问题。

  因为这种手术视频直播在泰州地区尚属首次,手术当天,众多网友就早早守候在了视频直播间,等待直播开始。

  据了解,这是泰州市首例通过手机进行直播的手术。患者9年前因急性心梗植入支架后,痊愈后,他延续着抽烟,饮酒的生活方式。近期又出现胸闷症状,为防患于未然,他来到医院,请医生为他再次行冠脉造影及冠脉内超声检查。

  中午一点,视频直播准时开始,主持人和专家通过问答的方式为网友详细讲解心脏介入手术的有关知识,让公众了解,心脏介入手术原来是一种新型诊断与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技术,手术的原理是经过穿刺体表血管,在数字减影的连续投照下,送入心脏导管,再通过特定的心脏导管操作技术对患者心脏病进行确诊和治疗的诊治方法。

 

 

  据悉,心脏介入手术是目前世界较为先进的心脏病诊治方法,这种手术的进展非常迅速,它是介于内科治疗与外科手术治疗之间的一种有创的诊治方法,包括冠状动脉造影术、PTCA +支架术、二尖瓣球囊扩张术、射频消融术、起搏器植入术、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冠状动脉腔内溶栓术。

  视频现场,网友和医生之间频繁互动,网友们热情高涨,十分活跃。在视频中有网友惊呼:“咦!怎么患者还在动?没打麻醉吗?”马上有网友抢着回答:“那是局部麻醉嘛!”。

  泰州市人民医院院长朱莉介绍,手术视频直播,一方面网友可以观看手术第一视角,了解最真实的手术细节;另一方面网友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观看,了解“术前准备”“术前会诊”等过程,从而对手术步骤过程有更清晰直观的认识。通过直播+医疗的新形式,打破了过去医疗行业的距离感。




  此次泰州市人民医院将手术以视频直播的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粉丝和社会公布,不仅提升了患者家属对医院的信任程度,加强了市民和手术医生之间的现场互动,让广大市民零距离直击手术的全过程,更让手术的“透明度”大大增加,进一步拉近了医院和患者之间的距离。

  术后,泰州市人民医院院长朱莉坦言,“我们非常愿意,也非常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多做一些,让我们的健康的知识越来越丰富,让老百姓不要把医院看得那么神秘。”(刘薇 贾东海)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