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没有高原反应的登山者不是好工人
2018-09-10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国家电网”旗下,有这么一支驰骋在雪域高原上的电力工程建设团队——泰州供电安泰光纤熔接队,他们在高海拔下完成一项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藏中联网”工程全称叫西藏中部和昌都电网联网及拉林电气化铁路供电工程。

  该工程堪称挑战高原天险的“超级工程”。这其中,安泰光纤熔接队的工作任务是穿行于林芝—朗县段4630千米的山岭丛林中,完成电力线路中107处的光缆熔接。

  缺氧不要紧,斗志不能缺

  2017年6月5日晚8点,光纤熔接团队会在项目指挥部里召开。党小组组长许源在台上给大伙儿鼓劲。

  团队的5名队员既是援藏员工,又都是党员,还都是初为人父的“小爸爸”。工作组在开工前让他们和家里通了视频,这样可以安心工作。

  台下,第一天进藏的青年党员江怿倩高原反应较大,只能躺着表决心,坐都坐不起来。

  “头疼!难受!先是睡不着觉,勉强睡着后,不到一个小时又醒了。醒了睡,睡了又醒,差不多一个小时反复一次。”

  江怿倩这么来形容高原反应。尽管有高原反应,第二天他还是坚持跟随团队上了山。连续4天的坚持后,他才逐步适应了高原环境。

  6月10日,5名队员爬上海拔4625米铁塔后,全体振臂喊出:“缺氧不缺斗志!”

  人群中,江怿倩喊的声音最大。

  质量第一,疼痛第二!

  在高原施工,要战胜的远不止高原反应,还有高海拔艰苦的作业环境。

  6月的雪域高原上气候多变,用一句文艺的话来说就是“像云像雨又像风”,天气多变,经常下雨又下雪。

  光纤的熔接对环境要求高,为此,队员们只能携带小小的帐篷上山,所有工作在帐篷里进行。

  2017年6月中旬的一天,海拔4838米的一座铁塔下,队员宋来扣正趴着检查第14根光纤熔接接头,还一边检查一边与熔接人郭宝实、张亮交流:“这根光纤熔接质量虽然符合要求,但有气泡,必须重新熔接!虽然地形条件差等因素让切割难度增加,但难度越大越要卡好、卡严指标!海拔越高要求越要严格,工艺越要精致!”说罢,他趴得更低了一点,向郭宝实等演示熔接作业要领。

  当天12点10分,光缆熔接机200倍投影屏上显示出熔接无错接、无污染、无灰尘,确认测试合格。

  像这样,熔接人员现场自检、旁站人员现场紧盯,再加远方复测的做法,是安泰光纤熔接团队总结出来的“1+1+1”万无一失工作法,确保了熔接工作的一次上山一次高质量完成。

  在上山过程中,由于山路陡峭,工作队都是用一人拖一人、两人拖一人、三人拖一人的“登山方法”。很多队员脚底板都被磨出泡来,但大家都说:

  “质量第一,疼痛第二!”

  黄瓜加大饼,维生素足够了!

  “开饭喽!”

  7月11日下午3点,团队5名队员在海拔4843米的16L107号铁塔完成熔接任务后,坐在塔下的一块石头旁开始吃午饭。

  说是午饭,其实是每个人一根长黄瓜一块大面饼。山道弯弯,施工设备全部靠肩扛手拿。为了保持爬山体力,队员们全部选择不带水上山,省下力气运设备。

  就这样,一根黄瓜一块大饼当午饭,队员们从6月5日开工一直吃到了7月11日竣工。

  “黄瓜加大饼,这饭菜比家里的大鱼大肉健康多了,维生素足够!”队员宋来扣一边吃着“美味佳肴“,一边感慨。

  作业点全部在山上,山脊上没有路,也没可供拉拽的藤和树,有的只是踩下去特别硬的奇形怪状的石头。

  熔接队平均每天爬山6个多小时,最多的时候,从天亮上山到天黑下山要走14个小时。一般情况下,一天干活2小时,剩下来的时间全用来来回爬山了。

  干完一次“藏中联网”工程,电力工人表示:“咱十项全能了!”

标签:供电;援藏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